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经济逆风破浪一年间|紧抓自贸机遇 开放迈出大步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2-17 07:57:49
分享:

  紧抓自贸机遇 开放迈出大步

  ——河北经济逆风破浪一年间④

  2020年11月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这标志着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正式设立。京冀将蓄力建设综保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的标杆,打造成为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河北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紧紧围绕建设制度创新高地和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国家战略,雄安、正定、曹妃甸、大兴机场四个片区紧抓自贸机遇,试点任务进展顺利,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创新活力充分释放,产业基础夯实有力,开放发展迈出大步。

  深耕创新“试验田”,改革政策落地释放活力

  日前,在位于正定片区的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两条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每分钟下线1000支低分子量肝素钙制剂产品。

  “2020年,公司与国外企业合作研发的治疗II型糖尿病的一类新药艾本那肽进入三期临床。清真肝素获得了国外专业机构的清真认证,配套生产肝素粗品的子公司也已投产达效。作为片区内的企业,贸易便利化等政策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提起企业2020年的新进展,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青喜从中来。

  在正定片区,包括常山生化在内的生物医药企业,都能享有国家赋予的支持石家庄依法依规建设药品进口口岸、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试点等11条制度创新政策,其中优化二类医疗器械审批流程、支持开展医疗器械跨区域生产试点等7条为河北独有。

  企业享受自贸红利,把合作开发的新技术、新成果进行转化。管理机构则创新管理模式,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雄安片区首创区块链技术在资金管理中的深度应用。目前,他们已经打造了征迁安置资金和建设资金管理两个区块链场景应用平台,将政府、银行、工程公司、劳务公司、征拆迁群众等多方上链,将征拆迁资金管理由传统的3个支付节点缩减至1个,效率提升80%以上,两个平台已累计拨付资金超过200亿元。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解决市场主体困难为着力点,以推动数字、金融、产业三大重点领域首创性改革试验为牵引,河北自贸试验区深耕创新“试验田”。

  截至目前,河北总体方案确定的98项改革试点任务有效实施率达85%。形成27项具有首创性、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具有全国首创性的创新案例11项,面向全省复制推广的首批制度创新案例16项。

  2020年以来,河北自贸试验区不断挖掘改革潜力,落实“放管服”改革,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对54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对各片区管委会下放首批126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

  支持政策愈加完善——

  我省出台引进高端创新人才16条、金融支持政策15条等多项创新举措,石家庄市、唐山市、廊坊市和正定县、曹妃甸片区分别出台加快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为片区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迈向国际化舞台,外贸外资跑出加速度

  2020年8月6日,在石家庄海关所属曹妃甸海关监管下,存放于保税仓库的5000吨铁矿块成功筛分。“铁矿石保税筛分”这一创新举措,在曹妃甸片区成功完成全国首票测试。

  “铁矿石保税筛分”将筛分环节前移至保税仓库,不仅能提高保税仓库利用率,还能助推港口业务多元发展,增强曹妃甸港区外贸发展竞争力。

  经营保税仓库的是唐山曹妃甸进出口保税储运有限公司,这也是企业在仓储之外进行功能完善的有益尝试。该公司董事长李进禄告诉记者,依托曹妃甸深水良港的区位优势,以及综保区和自贸试验区多重政策利好加持,企业2020年完成进出口额2.8亿美元,进出口货物214万吨,较上年增长83%。

  外贸企业收获满满,外资企业机遇连连。

  2020年9月15日,河北正威供应链有限公司在曹妃甸片区成立。

  不到一周,公司注册所有程序全部完成;成立不到一个月,所有配套政策全部落实。“曹妃甸速度”让投资方之一的正威(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巨海军由衷赞叹:“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外商扎根曹妃甸提供更多便利,我们也将加大在这里的业务布局。”

  开放引来产业集聚,外贸外资跑出加速度,曹妃甸片区成为河北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的缩影。

  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改革开放新高地,河北自贸试验区发挥稳外贸、稳外资重要平台作用,持续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走出新路径。

  产业集聚规模扩大,也考验着创新服务能力。河北自贸试验区加快保税监管、口岸开放、国家大宗商品贸易、产业合作四大平台建设,打造综合竞争新优势。

  雄安片区加快申报综合保税区,探索实施海关特殊监管区“智慧监管”新模式;正定片区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钻石指定口岸成功获批;曹妃甸片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通过场地验收;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推进中国航空科教产业园、国家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监控中心等建设……

  截至2020年底,河北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是自贸试验区挂牌前的2.9倍。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省21.7%的新设外资企业、14.7%的合同外资额和7.5%的实际利用外资额。

  好风凭借力,扬帆一路歌。河北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将自贸试验区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有力夯实产业基础,稳旧拓新扩展市场,努力把政策创新的“试验田”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高产田”。(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关键词:河北,经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