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肖飞委员:产教融合职教新模式 解企业应用型人才用工难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李丽钧 袁立朋 乔娅
2021-02-17 23:5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李丽钧 袁立朋 乔娅

  微信交流、走访调研、资料搜集……一年来,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肖飞一直为化解企业应用型人才用工难题奔波。“如何满足企业复产后的劳务用工,特别是技能型用工需求,是实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首要条件。”2月17日,刚刚报到参加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肖飞,深有感触地对说。

  “在我的社情民意记录手册中,复工复产中企业遇到的困难、企业在享受国家政策时会碰到的问题、如何申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捐款捐物等社情民意信息有三四百条。”肖飞说,他在日常工作中,每天都把搜集的信息记录下来,针对反映集中的问题,组织人员实地走访调研。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肖飞。

  与河北省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会员企业座谈交流中,多家企业反馈,从事制造业的实体企业普遍面临应用型技能用工困难问题。对此,他深入部分工业园区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的人才大集已改为互联网模式的“云招聘”和视频面试,省内不少企业仍依赖于传统线下招工模式,因此,出现了招工通道被堵,用工无法满足的情况。另外,劳务人员、中职、高职院校毕业生外流现象突出,造成部分省内企业短期性用工难。河北缺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的数字经济人才,但是当前职教模式也无法快速培育数字经济领域的实用型人才,造成数字经济技能人才用工难。

  肖飞建议,通过职业教育,为省内企业源源不断输送实用型人才,帮助企业建立多层次员工团队,以产教融合的新模式,实现企业工作岗位与职业教育专业捆绑;为中职、高职院校+中介机构服务省内企业新增补贴政策,帮助企业招人、留人;同时突破政策壁垒,在新增园区项目计划时,将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像小区配套幼儿园和小学一样作为项目公建设施,由投资园区企业在人力资源部门指导下招收培训学员。这都将有助于我省提升应用型人才培育规模、数量及质量,满足企业适应市场、提升产能、转型升级时的用工人员需求。

  同时鼓励中介机构发挥桥梁作用,以改“劳务输出”为“劳务输入”,多做省内企业的红娘,将省内青年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千方百计留在家门口就业,将省外富有活力的技能青年人才引进河北,以“留儿”+ “招婿”双管齐下的措施,逐步化解省内企业长期性用工危机,更好助力河北企业发展,提升省内企业人才竞争力。

关键词:两会,河北,企业用工难,产教融合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