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履职故事•代表委员的“手机相册”】聂立芝委员:用政协和新媒体两个平台建真言做实事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1-02-18 17:32:40
分享:

  工作中的省政协委员聂立芝(左一)。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打开“唐山你好”微信公众号的页面,唐山新闻、春节文化、疫情防控的最新内容一览无余,招聘、生活等信息实用而丰富。

  这个唐山自媒体联盟的创始成员——“唐山你好”,由河北省政协委员、唐山辰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立芝创办和运营。在拥有近10万粉丝的这个微信公众号上,留下了聂立芝委员许多难忘的工作瞬间,也记录下了她的履职故事。

  “时时刻刻学习,创作最有吸引力、最接地气的作品”

  每当跟同事们聊起新媒体作品创作的相关话题时,今年50岁的聂立芝仍兴奋地像一个不断求知、不断探索的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聂立芝带领团队制作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轨迹实时查询H5作品,点击量突破30万;策划的“为武汉祝福,为唐山加油”征集活动,参与人数突破15万……

2021年2月17日,聂立芝委员抵达驻地报到。

  在运营“唐山你好”微信公众号的过程中,聂立芝带领团队规范每一个上网细节,大力弘扬正能量,助力唐山经济社会发展,仅2020年就发文2000多篇。“唐山你好”团队除了提供公众需要的及时信息,也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聂立芝牵头成立了4个援助群,加入的咨询人士已经突破千人。土地争议、劳动仲裁、房产、婚姻关系等问题都是大家的咨询范畴,聂立芝主动对接了40个专业律师,解决群友们的问题。

  为了及时、全面地给粉丝们提供信息,聂立芝每天浏览新闻的时间不断增加。她说:“短时间内粉丝突破10万,是因为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关注身边新闻,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这都是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我们要时时刻刻学习,才能创作最有吸引力、最接地气的作品。” 

  “手机相册是我的素材库,也是我的军师”

  “你看,这几张图来自于互动论坛,网友们对网络谣言等现象进行讨论。”聂立芝对网上话题具有很强的敏感性。看到网民在公众号上留言多、关注度高的话题,她就会在手机上截图保存。“手机相册是我的素材库,也是我的军师。”聂立芝说,“这可都是宝贝,我隔两天就会根据图片分类整理。这都是我在两会上建言献策的来源。”

 聂立芝的手机相册截图。

  “为民情怀是每位政协委员应有的情怀。”聂立芝表示,“除了线上收集网民诉求,我还通过参加各种基层活动、进社区与群众交流等多种线下方式了解网民需求。”

  “我慢慢发现,屏幕里的网友和现实生活中的群众讨论的好多话题都有相似之处,无论是匿名的还是实名的,大家参与民生话题的热情都越来越高了。”聂立芝说,“我所做的就是在了解中不断总结,这是政协委员的职责。”

  “为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

  今年,聂立芝委员在河北两会上的提案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聂立芝委员正在一边浏览新闻,一边做记录。资料图

  “只有正能量的作品才有价值,才能长期把粉丝们聚在一起。”聂立芝认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要有顶层设计。网络文明建设不是一个或者几个部门的事情,要形成部门、行业、组织的联合互动,依据职责制定工作目标,拟定实施方案,推进相关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作为一名新媒体从业者,我深刻领悟到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这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更需要新媒体、自媒体参与其中。”聂立芝告诉记者,“作为政协委员,我会勇担社会责任,始终秉持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的理念,带领团队打通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

  正在工作中的聂立芝委员。资料图

  打开聂立芝委员的朋友圈,最近的一条消息是:“敲响的是钟声,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故事,带来的是希望。”聂立芝委员表示:“新的一年开始了,我要利用政协和新媒体两个平台,多为地方、为社会、为人民建真言做实事,这是我的责任。”

关键词:聂立芝,政协,新媒体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