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两会声音 | 周慧霞代表:加强社区治理 构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来源: 长城网  
2021-02-18 18:24:28
分享:

  周慧霞正在检查辖区卡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值岗情况。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张嘉琪)“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工作人员是党和群众的纽带。基层工作繁琐但重要,我们要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更好地服务大家。”河北省人大代表、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山大街街道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周慧霞告诉记者。

  今年河北两会,周慧霞代表针对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带来了关于“加强社区治理,构建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提升治理效能”的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准确摸排外来人员,精准掌握人员出行动态,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这也对社区治理提出了严峻考验。我们深切感受到社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迫在眉睫。”周慧霞代表告诉记者。

  周慧霞摸排社区流动人员。资料图

  作为一位20多年扎根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周慧霞在实践中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工作创新的必要性。她说:“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大量政务服务下放社区,社区工作者要完成每个系统信息采集、录入,工作量很大,而且很多都是重复性工作。基层社区迫切需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多渠道快速准确地获取和共享信息,实现互联互通,为社区精准服务提供优质的数据基础和信息保障,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周慧霞到小区卡口指导志愿者进行外来人员登记和检查。资料图

  周慧霞代表建议,建立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管理与服务两大功能,将社区公共服务的民生信息系统进行整合。一方面,居民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公共平台申请办理各项事务,实现动态互动,可查询、可追踪,有利于社区更好地做好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同时也为政府各部门开展工作提供精准依据和数据参考;另一方面,可以追溯各级各部门落实网格化管理、服务群众的工作轨迹,作为考核基层单位的重要依据。

  “我们的工作高效便捷了,社区居民办事也更方便了。”周慧霞代表建议,对特殊人群可采取事项就近窗口办理的方式,如果民生信息有了线上的联动,不方便异地办理相关手续的居民就可以到家门口的社区办理,实现服务群众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

  “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让社区治理更加精准和高效,就是在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周慧霞代表说。

关键词:河北,两会声音 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