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两会声音 | 曹春芳代表:创新农村金融服务 为农村产业发展“筹钱”

来源: 长城网  
2021-02-18 20:19: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张嘉琪)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之基,只有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才能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然而,乡村的一些小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自身发展。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在2021年河北两会现场,针对农村产业发展的资金缺口问题,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财政厅监督评价处二级调研员曹春芳建议:“要大力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多层次、广覆盖、低成本、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在制度上,推进政府同金融机构联合创新,破解普惠金融发展的制度和技术瓶颈。”

  河北省人大代表曹春芳。

  “因为职业的原因,我全年大概一半的时间都在全省各地的村子里去调研。一些村子里的小企业老板向我反映存在金融服务程序复杂、一些新型产业没有点对点的扶持资金支持的问题。”曹春芳代表认为,要设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绿色通道,通过合理设置贷款门槛、优化金融服务程序、完善金融监管制度,促进金融科技、智慧金融在农村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

  曹春芳代表认为,要落实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完善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加大风险补偿力度,在贷款贴息、信贷担保、技术创新和品牌创建等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重点扶持。

  “很多不规范的贷款软件霸占市场,是因为操作简单。要想减少小企业被各种不规范的贷款‘套路’,就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政府引导开发新型金融产品。”曹春芳代表认为,要推动数字金融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需求有机融合,设计操作简单、交易便捷的数字金融产品与服务,采用电子签名、视频签约、人脸识别等合法形式,推动线上普惠授信落地,实现金融产品生产数字化、消费网络化、交易信息化,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交易成本。

关键词:河北两会,农村金融服务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