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曹郁:手机相册里的“中山国”情怀

来源: 长城网  郭甜肖 冯硕
2021-02-19 17:44:2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冯硕 万前进 李相伯

  今年是我在两会上第二次采访曹郁,与其说是采访,倒不如说是拉家常,“唠叨”的还是有关中山国文化的事儿。

  曹郁委员是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多年来一直关注古中山国文化。他的手机相册里有上百张关于中山国文化的照片。遥远的古中山文化,冷冰冰的青铜器,在他的眼中,别有一番韵味。

  曹郁在中山古城遗址做现场调研 

  一名政协委员为何对“中山国”这么上心?

  “先说这‘中山国’,它由白狄所建立,因城中有山而得名,其绚烂神秘的文化主要分布在石家庄市的平山、灵寿一带。”一说起中山国的事,曹郁如数家珍,语气中透着自豪,“提起河北文化,人们第一反应是‘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其实‘悲歌慷慨’出自中山国。”

曹郁在中山古城遗址做现场调研

  “中山文化是我省不容忽视的重要文化标签,也是石家庄地区的文化根脉和灵魂。”曹郁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有责任和义务把祖宗留下的文化资源守好、保护好,同时也要让观众看好,让大众在文化遗产中得到滋养。

  “有一分调研说一分话。”曹郁对自己的“发声”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建言必须建立在调研的基础上。2019年,他先后赴陕西、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走访调研,寻找中山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平衡点。

曹郁在中山古城遗址做现场调研 

  “我看到很多创意园会定期举办一些艺术展,展览之余还会有相应的户外亲子活动,一家老小一到周末都会积极参加,感觉艺术展览在他们的生活里,没有特别大的距离感,十分贴近生活。”曹郁说:“这次调研发现的确让人‘惊艳’,为中山国文化资源的转化提供了一个方向。”

  “做好中山国文化调研工作,讲好‘政协话’,既要具备走千里的‘脚力’,又要能解决问题的‘脑力’。”于是,他很快拟写了关于挖掘中山国特色文化推动省会文化繁荣发展的建议,建议要大力扶持发展与中山国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让中山国有关的文化元素通过产品的形式,进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

中山国王陵陈列馆中展览的“山字形器” 

  2020年省两会,他又提出更深入、全面地推动中山国特色文化的研究和利用,加强中山国文化资源转化,促进省会文化繁荣发展。

  今年省两会,他继续为“中山国”发声,提出将“中山国”文化产业品牌,打造成我省“十四五”文化产业亮点,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特色文化活动,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创造战国中山文化产业模式和典范,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曹郁在中山古城遗址做现场调研 

  “要像做学问一样当政协委员,提案不能简单的呼吁,要‘把脉’,更要‘开药方’。”就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曹郁仍然在完善提案,“提案虽然已经写得差不多了,现在具体怎么做、怎么实施我得再想想。”

  

关键词:两会,委员,中山国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