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忠诚与信仰

誓死捍卫祖国领土!记住英雄的名字

来源: 济南时报·新时报  
2021-02-20 13:51:21
分享:

  喀喇昆仑高原,横亘西部边境。去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

  祁发宝:怒斥外军的血性团长

  2月19日,西部战区陆军在抖音平台官方账号“西陆强军号”上发布一则视频,致敬在边防斗争中身先士卒、身负重伤的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

  视频中,祁发宝与边防官兵身处同外军对峙的边境一线,寸土不让。他在翻译身旁怒斥外军,要求对方立即离开。

  视频末尾还发布了祁发宝任少校时的照片,配文写道:“他的脸上已有远超实际年龄的沧桑。”

  祁发宝1979年出生,1997年入伍,毕业于乌鲁木齐陆军学院步兵指挥专业,2015年获得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简介当时说,入伍18年来,祁发宝扎根阿里高原,身处恶劣环境不言苦,挑战生理极限不畏难,直面生命威胁不怕死,在雪域高原展现了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他被评为优等指挥员,曾获兰州军区戍边先进个人、新疆军区优秀基层主官等奖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由于任务需要,祁发宝曾经8个多月没给家人打过一个电话,直到任务结束才向家人报平安。电话那头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你还活着呀?我还以为你不要我和孩子了呢!”

  入伍20多年来,他先后上千次带队组织巡逻执勤,80多次参加边境管控行动,23次带领执勤分队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40余次遭遇暴风雪和夏季雪融性泥石流,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陪伴过他的军马有5匹受伤或牺牲。

  万千将士如斯,万里边关如铁。祁发宝说:“因为在我们的心中,站在没有边界线的国土上,我们就是祖国移动的界碑!”而为人民戍边、为祖国守防,成为一代代边防官兵赓续传承的血脉信念。

  陈红军:牺牲时,妻子正怀孕五个多月

  陈红军,男,汉族,1987年3月出生,陇南市两当县人,2009年6月从西北师大应征入伍,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牺牲前为某边防机步营营长。

  陈红军牺牲时年仅33岁。他所在营官兵聊起营长时说:“他最喜欢的,似乎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在一本书中,他特意标注了一段话:“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

  战士夏良最难忘那次宿营,河谷深处寒风凛冽,陈红军带着官兵巡逻到达指定点位,宿营地遍地碎石。夜里,义务兵及有高原反应的官兵住进了运输车大厢,陈红军则带着干部骨干在空地上支起帐篷打地铺……

  据悉,陈红军牺牲时,他31岁的妻子正怀孕五个多月。2020年10月25日,他们的儿子陈潇楠出生,那一天,正好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

  陈祥榕:牺牲时才年仅18岁

  陈祥榕为福建宁德屏南县人,出生于2001年12月,牺牲时才年仅18岁。

  2020年5月初,外军越线寻衅滋事,班长李确祥带着陈祥榕等紧急前出处置。李确祥问年轻的战友:“要上一线了,你怕不怕?”陈祥榕回答:“使命所系、义不容辞!”

  他们赶到前沿后与对手殊死搏斗,坚决逼退越线人员。陈祥榕在日记中自豪地写道:“面对人数远远多于我方的外军,我们不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将他们赶了出去。”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班长孙涛问他:“你一个‘00后’的新兵,口号这么‘大’?”“班长,这跟年龄没关系,我就是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做的。”他坚定地说。

  肖思远:一腔热血卫国 大学应征入伍

  肖思远,1996年出生,河南新乡延津县人。入伍前,他是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汽修2014级3班的学生。2016年5月,肖思远看到了学校里的征兵通知,他应征入伍。

  河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杨老师说,“大学生应征入伍对个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都比较高。肖思远能应征入伍,一定是很优秀的。”

  正是渴望爱情的年龄,肖思远的钱包里珍藏着一张漂亮女孩的照片。牺牲当天,他还憧憬着未来:“她支持我在部队长干,我想娶她,给她做一辈子的菜……”

  肖思远牺牲后,战友们整理遗物时,看见他在一篇战地日记中写道:“走在喀喇昆仑,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无比自豪!”

  肖思远16岁的弟弟时常梦见哥哥端着枪威武的样子。他下定决心:到了18岁,接替哥哥入伍,把哥哥的精神传下去!

  王焯冉:入伍偷偷报名 走之前才告诉家人

  “奶奶,这么长时间里我最牵挂的就是您,孙子这些年一直想好好让您享福,可是我却一直不在家……爸妈,儿子不孝,可能没法给你们养老送终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给你们当儿子,好好报答你们。”

  这封家信是王焯冉执行任务前写下的。字里行间,战士的家国情怀催人泪下,边防斗争的严峻考验也跃然纸上。

  走上斗争一线前,王焯冉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这个时候递交入党申请书,就是希望组织能在任务中考察自己,在斗争一线考察自己。”

  王焯冉,河南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土城王村人。王焯冉的父亲介绍,儿子属鼠,出生于1996年。父亲说儿子入伍是偷偷报的名,没有跟家里说。家人知道后,大家都非常尊重儿子的决定,“觉得儿子长大了,有自己的理想了。”

  2016年,年轻的王焯冉走上边关。2020年6月,23岁的王焯冉渡河增援一线,第4次蹚河时有人被激流冲散,王焯冉和战友拼尽全力将3名战友推上岸,自己却被冻得几乎失去知觉,突然,王焯冉一只脚被卡在了水下巨石缝中,永远倒在了刺骨的激流中。

  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综合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央视新闻、中青网、大象新闻、福建日报、甘肃退役军人微信公号等

关键词:戍边英雄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