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长城评论河北两会特别策划】围“芦”夜话④丨起步即冲刺,跑出开局“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2-20 18:47:24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踏着新春的节拍,河北气温一路“高歌猛进”,放眼燕赵大地,一幅春潮涌动、金牛奋蹄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看,生产建设现场,有接连动工的工程项目,有随处可见的忙碌身影,有井然有序的施工节奏,战鼓擂鸣且捷报频传。

2月19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听,两会会场内外,一份“五星好评”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场场激烈而精彩的分组讨论,一篇篇沉甸甸的“代表委员作业”,“新意”十足、“心意”满满。

  万物复苏,向新而生。当浓浓暖意和勃勃生机交相呼应,让人无限感慨又满怀希望。这是一堂新春“必修课”,不仅有充满危机的对标找差,还有抓早抓快抓先的响鼓重槌。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疫情防控到经济运行,从“三件大事”到“三大攻坚战”,河北交出了一份不凡答卷。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风险挑战史所罕见之下,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底气与势能,全面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冲锋号角。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有序推进。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主要工作,清楚明白地列出了任务清单,无论是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还是扎实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无论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还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实”和“新”的气象都扑面而来。这些“硬核”目标既饱含着满满的民生期盼,更体现了河北迈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一步的决心和信心。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迈步“十四五”,尽管因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今年的河北两会日程更紧凑,但“业靠人兴,事在人为”,任务不减、质量不降的会风犹如一道“动员令”,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砥砺前行、拼搏竞进的浓厚氛围。而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邢东新区等地掀起的项目“动工潮”,也仿若无声的鼓励鞭策,惟有一股乘势而进、再攀新高的“犇”劲,方才会不负春光,不辱使命。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的河北而言,高质量开局起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勤春来早,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越要坚定不移改革创新、破局开路,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跑出开局“加速度”。

关键词:河北两会,工程项目,春潮涌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