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燕赵开新局·2021两会新观察④】绿色“加持” 从“新”出发
河北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2021-02-20 20:57:5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春风送暖,燕赵大地孕育新的生机。

  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河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历史性新变化。

  2021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又将如何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正在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共同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创新引领,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月10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近火捕获制动,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为着陆巡视器、环绕器、火星车等系统配备的晶振模块、滤波器等多型产品,为火星探测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河北省政协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汤炜。

  “我们坚持创新攻关,突破解决多项技术难题。”省政协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汤炜说。目前,该所还积极利用半导体等关键核心领域的技术优势,做好要素保障,合力推进5G网络建设。

  2020年,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快于规上工业,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万家。

  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润泽科技开发的润泽国际信息港已有6栋数据中心投运,全部建成运营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数据中心集聚港。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资源库。”省政协委员、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带来了“构建新基建背景下的新型数据中心”的建议——发展布局数据中心,应在统一规划与指导基础上,突出新范式、新应用、新基础,为产业发展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

河北省政协委员、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云”上采访。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汤炜建议,河北要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切实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创新道路。通过培育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等产业方面的龙头企业,牵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同时,要时刻关注化解创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

河钢石钢新区管控中心。

  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2020年10月29日,一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特钢“梦工厂”——河钢石钢新区在石家庄西部的井陉矿区正式投产。电炉短流程炼钢,全流程智能制造,污染物全部近零或零排放……这座“梦工场”集世界先进的特钢装备、技术和理念于一身,成为行业绿色转型的先行者。

  “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省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总经理王兰玉表示,河钢数字化解决方案,契合了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新需求,为企业精细化、高端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培育起更加强大的动能与韧性。

  省人大代表、英利集团党委书记郑小强在两会上分享了一个好消息,由英利牵头建设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以最高分95分顺利通过国家标委会验收,这成为我国光伏领域首个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小强说,政府工作报告把坚持绿色发展列入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需重点抓好的工作,建议要从编制碳排放评估体系、建立碳排放综合分析模型、培育碳排放评估第三方机构、支持碳排放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试点示范等方面全方位部署开展碳达峰行动,推进碳减排目标实现。

  2020年,河北节能降耗成效突出,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新能源生产快速增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58%,新能源发电量增长14.4%。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的发展,将让新能源汽车的减排效果更加显著。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不仅是能源问题的需要、更对降低碳排放有着突出的贡献。”省政协委员、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说,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成熟,人们绿色出行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建议河北鼓励推广使用新能源电动汽车。

  一方面节能降耗,一方面修复生态。燕赵大地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2020年,河北空气环境质量达到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华北明珠白洋淀水质稳定达到IV类标准。“十三五”期间,河北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塞罕坝林场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我建议将承德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城市,加快从‘绿色承德、美丽承德’向‘创新承德、高质量承德’迈进。”2月19日,省人大代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甄毓敏说。

  衡水湖是极具典型性稀缺性的国家湿地,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维护京津冀碳循环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省人大代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科员郝宏银说,要继续打造衡水湖名片效应,建议制定符合衡水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实际的地方性法规。

骆驼湾村新貌。

  保障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太行山深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口,乡亲们新立起的“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几个字儿在暖阳的照耀下格外显眼。经过8年艰苦奋斗,全县164个贫困村10.81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市阜平县县长贾瑞生。 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脱贫攻坚期间,我们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兜底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和重大成效。”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市阜平县县长贾瑞生介绍,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3262元提高到2020年的10829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贾瑞生说,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课题,要继续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振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

骆驼湾村民唐宗秀夫妇在美丽的小院里聊天。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孩子们在承德市滦平县安纯沟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追逐玩耍。 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山水相连。青山绿水之间,是老百姓越来越大的奔头,越来越好的生活。

  2020年,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绝对贫困问题和区域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与此同时,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7%。城镇新增就业85.9万人;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941个,新改扩建农村公路6500公里、公办幼儿园307所、中小学校舍48万平方米、社区养老设施457所,20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

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副市长梁英华。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共建共享,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等等,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1年的十项工作,都是老百姓特别关心关注的问题。”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副市长梁英华说。2020年,公立医院的救治能力,综合素质水平,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常态化疫情防控也给公立医院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带来了改革契机。梁英华说,要继续推动预约诊疗、促进分级诊疗,加强医联体建设,促进全科医生、尤其是为农村地区服务的医学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两会,高质量,“十四五”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