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代表委员好声音|白利刚委员:让绿色节能的“被动房”惠及更多农村群众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乔娅 李丽钧 胡晓梅
2021-02-21 00:01: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乔娅 李丽钧 胡晓梅)“在我国北方地区,大部分农村房屋没有节能设计,建造水平低、保温措施差、运行能耗大,造成了能源浪费,降低了人居质量。”2月20日下午,河北省政协委员白利刚在小组讨论时说,他建议我省继续加大“被动房”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力度。

白利刚委员在驻地。白利刚委员供图

  “被动房”是指超低能耗房屋,通过高效隔热、隔音、密封性强的外墙围护结构和节能门窗等技术,使建筑节能标准达到90%以上,是近年来国内外建筑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节约能源、改善环境、获取可再生能源是人类继续生存的基础,推广‘被动房’建设,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尤其是减低北方地区冬季化石燃料的消耗,有效提升大气质量。”白利刚说。

  白利刚介绍说,目前我国城市建筑已经不同程度采用了节能保温措施,高质量、高水平的“被动房”越来越多,而北方的农村地区,普遍还没有开展“被动房”建设。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为农村房屋节能、“堵漏”已经成为必然选项。

白利刚委员在小组讨论中发言。白利刚委员供图

  “‘被动房’并不神秘,也不是高不可攀,在农村可以先从既有房屋改造入手进行推广,对房屋进行屋面墙体保温改造、门窗系统和屋顶保温改造就可以完成。经过改造后的老房子,居住舒适性将大大提高,能耗将大大降低,冬暖夏凉不再是奢望。”白利刚说。白利刚建议,继续加大对“被动房”等绿色节能建筑的宣传推广和政策扶持力度,为河北的生态建设助力加油。

关键词:2021河北两会,政协,白利刚,被动房,节能,建筑,农村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