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代表委员好声音|刘庆华委员:金融机构要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精准服务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赵晓慧
2021-02-21 22:45: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赵晓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2021年要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而由中信银行主导研发的‘雄安新区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去年上线以来,管理工程施工项目30余个,服务上千家企业,链上交易额已突破百亿元,保障了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和及时拨付,中小微企业收款时间大幅缩短。”2月21日,河北政协委员、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行长刘庆华介绍。

  两会提出要坚持自立自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刘庆华认为,金融机构也要创新使用大数据技术,开发线上产品和服务,更快速、精准地为企业提供金融活水,支持企业发展。

  据悉,原来通过线下审批贷款最快需要10天,慢的要一个月时间。而中信银行在河北推出的纯线上化信贷产品,从提交申请到审批、放款3天就可以完成,之后还能实现随时放款、随借随还。比如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秒贷”,对于银企双方都很方便,效率搞、风险可控、利率优惠,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

  

河北政协委员、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行长刘庆华。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其实金融机构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综合服务。比如为企业规划资产负债结构、比例、融资结构,提供银行、证券、保险 信托、基金、租赁、期货等多种产品的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刘庆华说。

  中信银行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基于新奥、长城汽车、君乐宝等企业的供应链交易数据,分析其特点、性质、结构,根据上中下游不同规模企业的诉求,在不需要担保的情况下,由系统自动为企业核定贷款额度,线上自动放款。

  “我们还根据个人客户的收入、纳税、缴纳公积金情况,通过数据分析后核定一个额度,为其提供消费贷款,满足个人改善生活的需求,顺应大众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也是为双循环提供一个支点。”刘庆华说。

关键词:两会 ,河北 ,中信银行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