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两会现场 | 攻克“卡脖子”技术,就有了自己的“杀手锏”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许艳艳
2021-02-22 09:05: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亚红 许艳艳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廊坊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杨亚红 许艳艳 摄

  “企业能持续发展,不被市场淘汰靠什么?说白了,就是你得有自己的‘杀手锏’,有核心的技术,而不是被‘卡脖子’的技术制约企业的转型发展!”2月20日,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廊坊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河北省人大代表、廊坊高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山的这句话有感而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自立自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这句话,说到了企业人的心坎里。

  为什么这么说?今年年初,陈永山所在的廊坊电力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完成了最后一项技术标准,成功研发了电力传感器,并填补了国内高精度电阻分压传感器的空白。“接下来,我们就能批量生产了,这个行业有了‘中国制造’。”在审议现场,陈永山在向代表们说这一好消息时,语速有些快。

  从新材料新工艺研发和生产能力建设入手,攻克长期以来受制于国外高稳定性高压分压电阻这一核心技术,陈永山团队所研发的“纳米导电陶瓷新材料电阻及厚膜电阻片”获得国家专利,维护了我国电力传感器产业链的安全。

  “要在知识产权、专利的保护上多下功夫,去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让创新的产品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价值。”听到陈永山说研发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省人大代表、国家管网北方管道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刘志刚接过了话茬。

  “企业搞创新是非常辛苦的,在研发的前几年是没有利润的。所以等产品研发出来后,要维护知识产权方的利益。不然有抄袭、有模仿、还有‘山寨版’,这会打击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听到刘志刚的这个观点,陈永山一直点头。“你说的这点太重要了,我搞企业30多年来,对这点深有感触。也吃过这方面的亏,现在但凡研发新产品,我都第一时间申请专利。”

  近年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陈永山与国内诸多电力传感器企业密切协作,参与制定了一系列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和检定规程。“目前,我们建立了国内唯一的电阻分压传感器生产线和生产基地,并投资建设了国内首家电力传感器检定中心,面向社会提供检定和技术咨询服务。”

  从一个传统的“开关成套设备制造企业”成功转型为国内领先的“电力传感技术高科技企业”,陈永山一再重复,秘诀就四个字:自主创新。

  “企业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就没有转型升级的底气。”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科博锐程电力有限公司职工任雪飞在审议现场,向工作人员要来话筒。

  “我们说‘卡脖子’和‘杀手锏’的问题,无非就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够。”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的根儿在哪?人才是关键!目前廊坊在人才引进方面还有些薄弱,我们之前到深圳考察,在那有一个人才秒落户的政策,就是你达到一些条件后,可以快速落户,并享受相关政策。”在任雪飞看来,有了人才,企业才有创新发展的动能。

  “只有把人才引进来、留住了,才能把这些人才的先进理念和企业的创新发展融为一体,把这些创新的理念融入到生产中,并转化成更大的生产力。而不是由于缺人才,让企业在转型发展和创新中被市场淘汰。”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核心竞争力和发展主动权。”陈永山回应着任雪飞。

  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挑战,企业唯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才能培育未来增长的新动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这也是廊坊团全体代表就当地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达成的共识。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2021年,河北省鼓励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250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00家;落实“军令状”和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制度,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

  有了这些,相信代表们关心的创新技术、优质人才、配套政策等等问题都将一一破解!那些“卡脖子”的技术一旦被攻克,众多企业就有了各自的“杀手锏”!

关键词:创新,廊坊,审议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