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两会现场|老孟、小孟的两会约定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信贺宁
2021-02-22 18:5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信贺宁)“咱们回去好好碰碰,调研一下,明年两会准备这个建议。”2月22日,2021年河北省两会落下帷幕,但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孟连周和孟祥辉还在商量着建议的事情——如何更好地支持河北本地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

 孟连周和孟祥辉是来自衡水代表团的两位代表,孟连周是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辉是河北奥冠电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月19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衡水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谈到关于“后疫情时代”政府扶持制造类企业发展的话题,两人一下打开了话匣子,2月21日晚上10点,他们还在屋子里热闹地讨论。

  “小孟(孟祥辉)是海归精英,老孟(孟连周)是本土企业家,两个人差了将近20岁,但是都特别有活力,在我们团发言踊跃,积极建言献策。”省人大代表侯雅莉说,团里的代表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老孟和小孟。

省人大代表孟祥辉(右)和孟连周。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加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延缓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加大稳就业压力等方面。”孟祥辉说,为快速实现我省中小微企业经济复苏,建议尽快制定《“后疫情时代”河北省支持中小微企业经济复苏的相关条例》,可适用于2022-2024年。此外,很多高端人才毕业后不选择留在河北,建议出台支持吸引广大河北学子回乡干事创业的相关政策。

  “疫情的影响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你说的这个非常对。而且有了高端设备,也必须组建高端人才队伍。”孟连周说,政府应加大对重点转型升级企业的支持力度,不能像“撒芝麻盐”,要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扶持、创建,促进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河北本身就是制造业大省,传统制造业是咱们的强项。河北有很多具有优势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要发挥优势、做大做强。”老孟和小孟达成了共识,“回到衡水以后,咱们把两会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好,再围绕制造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

关键词:两会,现场,约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