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躲被子里……春运20天河北高速交警查处超员违法680起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2-23 07:39:42
分享:

  2021年春运启动以来,河北高速交警落实上级统一部署,以严防群死群伤交通事故为目标,以强化科技信息为引领,以分类精准布控查缉为支撑,以依法严厉惩处为手段,突出7至9座面包车、商务车超员载客重点违法行为,深入分析、分类布控、精准核查、剔除隐患,1月28日至2月17日,共处罚超员违法行为680起,移交运管部门涉嫌非法营运车辆16起,刑事立案1起,有力净化了全省高速公路通行环境。

  说到车辆超员的危害主要包括:发生事故概率大大增加。超员容易使客车动力性下降,降低行车速度,使得道路上车辆间的速度差变大,从而导致追尾、刮擦等事故的发生概率增加;加重事故严重程度。乘车时“安全带、座椅、车身”依次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但是对超员乘客来说,他们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严重影响车辆安全性能。车辆超员不仅造成车辆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还会造成车辆转向稳定性、抗侧翻性能下降,车辆发生侧滑、翻车风险大,加之轮胎负载大,容易发生爆胎。同时,超员车辆驾驶员一般知晓自身违法行为,为逃避处罚,往往与交警玩起“躲猫猫”的游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增加了安全隐患。

  为此河北高速交警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梳理出春运期间易超员、非法营运车辆信息,查找违法嫌疑车的通行特点,提炼出查处技战法,查处大量拼车包车超员的违法行为。春运期间,高速交警设立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84个,同时与路政、收费、运管部门协作配合,加强源头管控,开展联合打击,营造高压态势。借助各类媒体全方位曝光典型违法案例,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超员车”“黑客运”,牢牢把握安全的主动权。从近期查获的两起典型案例来看,安全意识差和侥幸心理,仍然是车辆超员这一违法行为驾驶员的通病。

  案例一:超员躲在被子里

  2月2日9时34分许,河北高速交警衡水支队景县大队民警在衡德高速德州方向王瞳停车区内检查时,查获一起超员60%以上的面包车。

  当天,民警在对一辆车牌号为吉A71Q59的金杯牌面包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车身下沉、车窗玻璃颜色乌黑,当驾驶员极不情愿地拉开车辆侧门时,民警发现原本核载6人的车厢内,竟然加装了“卧铺”,通道地板的被子里还藏着4个人,如果不是拉开车门检查根本看不清车内真实情况,整个车内连坐带躺一共挤进了10人,超员达60%以上。

  最终在对车上乘客做转运处理后,民警依法对驾驶人胡某违法超员载客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案例二:十个职业司机挤进超员车

  2月5日上午9时许,河北高速交警唐山支队丰南大队民警在唐津高速唐山服务区执勤时,查获一起核载6人,实载10人的超员面包车。

  该车当天由唐山开往丰润,令民警惊讶的的是车上的10个人全部都是平时开大车的职业驾驶人,对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在明知车辆存在超员的违法行为的情况下,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路程短不会被发现,才决定“赌上一把”,谁知被“抓了个正着”。

  对全车10名“老司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后,民警依法对驾驶人王某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并联系车辆对超员人员进行了转运。

  案例三:无证又超员

  2月7日22时30分许,河北高速交警沧州支队吴桥大队民警京台高速上海方向276公里处,查获一起核定6人,实载8人的超员面包车京N5EW90,驾驶员居然还无证驾驶。

  民警在查获超员车辆后,要求该驾驶员出示驾驶证行驶证,驾驶员黄某只出示了行驶证,借口说驾驶证没有随身携带,民警通过身份证信息查询发现司机黄某并未取得驾驶证。在证据面前下,黄某承认自己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只是因为该车驾驶员申某因长时间开车感觉疲劳,便将车交给了同车无证人员黄某。

  民警按照法律规定将其车辆暂扣,对驾驶人黄某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0元,对同车驾驶人申某实施把第二类机动车交给为取得驾驶证的人驾驶的违法行为和超员的违法行为共处以罚款1200元,记6分的处罚。

  案例四:都是同事,挤一挤就到了

  2月9日19时,河北高速交警保定支队定州大队民警在京港澳高速定州口对一辆鲁N牌小型面包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车内满满当当塞了一车人,经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10人,超员100%。

  司机称,车上都是一个公司的同事,从保定出发到定州,想着路途短,又都是熟人,挤一挤就到了,于是抱着侥幸心理超员上路。民警依法对对该车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责令驾驶员将超员乘客转运。

  案例五:这样的“房车”你们真敢坐!

  2月17日20时,河北高速交警唐山支队遵化大队民警在遵化南站口执勤时,发现一辆“冀B”牌号的白色小型普通客车有躲闪行为。民警敏锐地捕捉到这个细节,立即上前对车辆进行检查。打开车门的一瞬间,民警惊呆了,这哪是一辆面包车?车辆座椅被放平后变成了可躺可卧的“房车”。

  经核查,荷载7人的面包车实际载客12人,超员71%。据了解,车内所有人员全是亲属关系,从丰南串亲戚后返回遵化市,后排两个孩子和几名大人已经在放平的座位上“睡下”,前排挤着2名儿童和几名大人。最终民警依法对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超员乘客通知其亲属接走。

  河北高速交警提示:春运后期,公路客运流量集中,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客运企业应以安全为纲,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客车驾驶人的教育管理;客车驾驶人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主动拒绝超员载客;广大乘车人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有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不贪图便宜或方便乘坐违法运营的“黑车”,自觉抵制超员客车。(通讯员 王一 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关键词:春运,河北高速,交警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