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气象知识小科普|2月河北多地气温创新高 原来是“它”在助攻!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成海民
2021-02-23 19:43: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2021年2月19日-21日,受暖气团影响,河北各地快速升温,接连打破记录,就最高气温而言,中南部大部冲破了20℃线,多地气温创今年以来的新高,局地气温突破2月历史极值。比如邯郸,19日-21日的最高气温分别为25.5℃、28.3℃、28.5℃,连续三天刷新2月最高气温历史极值。除了暖气团的影响,焚风的助攻作用也不容小觑,那什么是焚风呢?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聊一聊像火一样的风——焚风。

  每当焚风大驾光临,1小时内升温七八度根本都不叫事儿——2019年1月22号的焚风就让石家庄的气温在短短10分钟之内飙升了13.1℃,体感瞬间换季!

  没错,焚风也是风,不过他可比一般的风“疯”多了。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焚风最爱山,无山无焚风。当气流遇到大山被迫在迎风坡抬升,上山的过程那就是一直冷一直冷,最终冷到没朋友;一旦气流翻越山脊,接下来玩的就是速降!湿度曝降,温度骤升,海拔每下降100米,气温升高1℃!这种沿山坡向下吹的热而燥的风就叫“焚风”。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石家庄处于太行山东麓,西靠大山,身处平原,东西两侧海拔落差1000米,是我国焚风最为典型的区域之一,大寒时节的这股热浪也由此促成。

  太行山东麓的焚风冬季出现最多,占全年95%。夏季少,但只要来,一定是搞大事情,石家庄有气象记录以来有4次42℃的天气,其中3次都是焚风的火力。除了太行山区,在我国天山南北、秦岭脚下、皖南山区也都有焚风踪迹。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世界焚风大本营在阿尔卑斯山北麓,乘火车穿越阿尔卑斯山辛普隧道,隧道口山南的米兰大雨倾盆、寒气袭人,一过隧道来到山北却是晴空万里、干热难熬。

  有着火爆性格的焚风其实也很“恋家”,焚风最多离开山坡传播百余公里,强焚风区通常固守在50公里以内的狭窄山麓区域;焚风还是不折不扣的“强迫症”,只有风向与山脉走向夹角接近90度,它才“出山”!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尽管焚风的圈子小,但是制造起麻烦可是相当大!除了加剧干旱、祸害庄稼这些常干的坏事,还会充当火灾帮凶。石家庄近10年发生的特大火灾中,其中7次火灾发生前48小时内都有焚风出现。所以当收到焚风预报时,一定要格外提高防火意识。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但如果用好焚风,它也是宝!冬季供暖期,焚风平均每年打卡石家庄9天,如果我们在此期间暂停供暖,每天可以节约2万吨燃煤,约合成本7000万元!

  焚风导致的地面急剧升温,这个操作,还可以把污染物积聚的大气逆温层这个大锅盖一脚踢开,污染物无处遁形,给我们带来宝贵的“焚风蓝”。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这就是焚风,一个像火一样热情,让我们又爱又恨的家伙,虽然挡不住它的脚步,但只要我们扬其长避其短,就一定能把它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最大程度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科普,气象,焚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