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宝藏爷爷”宫灯烙画迎元宵

来源: 燕赵晚报  
2021-02-24 09:56:54
分享:

“宝藏爷爷”的葫芦烙画。

  眼瞅着元宵佳节将至,新华区赵佗路街道鑫城小区2号楼1单元门前又挂起宫灯和葫芦。瞧!三个红红火火的宫灯挂成一排,黄色的穗子随风摇曳;刚做好的烙画葫芦,墨迹还没有干,静静地在窗户围栏上晒太阳,正所谓:迎新春,葫芦吉;宫灯挂,心中喜,节日的祥和气氛满满地溢出来。

  据悉,这些宫灯和烙画的制作者是一位84岁的老爷爷,名叫曹明正。他可是小区的“名人”,别看他已是耄耋之年,但心灵手巧,宫灯、烙画、快板样样精通。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有一副热心肠,街坊邻里谁家缺什么东西了、需要帮什么忙,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他也会特别热情地为大家提供帮助。

  走进曹老的屋子,虽然房屋面积不大,但各种工艺品琳琅满目,仿佛一个小小的展览馆。烙画葫芦大小不一靠墙“站”,饱满的葫芦肚、精心描绘的脸谱、风景画,组合在一起别有一番风味。

  曹老说,这些葫芦都是他自己种的。每年3月,他都会精挑细选那些个头大的种子泡起来,待芽口稍稍冒出来时种在土里,9月收获的季节,大大小小的葫芦就挂满了藤蔓。他会采摘、放置、风干,然后根据各个葫芦的形状特点,对它们进行烙画创作。

  除了烙画葫芦,记者看到,曹老的屋子里还有烙画版百福图、百寿图、百羊图,一笔一画,精心描绘,整整齐齐挂在墙上。其中,他DIY制作的宫灯,最让居民津津乐道。

  2005年曹老刚入住鑫城小区,就琢磨着利用废旧三合板,让旧物焕发新容颜。于是他巧妙构思,陆续制作了十二生肖灯、龙凤灯、春字灯、六角灯等,每一盏灯都有自己的寓意。比如,六角灯的形状创作灵感来自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今年挂的春字灯,灯体还连着小电机,晚上看起来,红红的宫灯映着暖暖的光,灯火可亲。

  曹老平日里也闲不住,他将装修余下的边角料,自行设计样式,制作成花架送给小区内的幼儿园;单元地下室的楼梯坡度较陡,居民们日常推车上下比较吃力,他便找来了水泥和废砖头,号召左邻右舍齐出力把楼梯铺成缓坡……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善举,曹老都身体力行,给左邻右舍送去了温暖,正如那一盏盏红红的宫灯炽热而明亮,最抚邻里心。(首席记者 杜慧 通讯员 刘颖超)

关键词:元宵,宫灯烙画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