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60%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2-24 14:57:00
分享:

  全年共安排各类资助资金83.6亿元,学前教育增加普惠性学位25万个,9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我省教育工作交上一份沉甸甸成绩单。

  教育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不断完善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定期调查登记机制、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动态监测机制等一系列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实现义务教育“应入尽入、应返尽返”。健全各学段全覆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年共安排各类资助资金83.6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70 万人,有力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更加完善成熟。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带头,所有省委常委深入高校听思政课、讲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全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大中小学书记、校长深入课堂讲思政课,加强政治引领,广大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加快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全省配备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强化大中小幼德育工作一体化建设,德育共同体实现全省市、县全覆盖。

  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突出抓好农村学前教育,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在全国第一批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增加普惠性学位25万个。实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新改扩建校舍48万平方米。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义务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加强教学仪器设备质量管理,推进农村学校“厕所革命”,进一步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落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择校热”明显降温。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在公办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比例达到88.3%,居全国前列。扩大残疾人受教育机会,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3%,提前实现国家特教提升计划规定目标。全省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惠及农村中小学生396万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积极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有力保障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

  教育支撑经济强省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9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1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持续加强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先后印发城乡规划、葡萄酒产业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不断加大高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全省高校2020年新增“长江学者”7人。实施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教集团实行企业和院校“双牵头制”,共培育建设62家产教融合型企业,209所院校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因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河北省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

  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指出,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三五”期间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河北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新时代教育强省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教育普及化程度全面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9.07%,比2015年提高7.67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0%,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4.14%,比2015年提高4.99个百分点。基础教育普及巩固程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29%,比2015年提高8个百分点,进入普及化阶段。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04年,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初步建成。

  教育公平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显著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8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2.98%,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全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提前一年全域整体通过国家督导检查。普通高中数量和在校生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近65%的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11所高职院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数量居全国第5;10所高职院校进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数量居全国第6 。新增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全省高校作为第一主持单位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8项。11所高校53个专业通过工程(医学、师范)教育专业认证,教育水平得到国际认可。

  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破解。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得到教育部肯定。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基础教育进入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印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在人才引进、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赋予高校更大自主权。深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84万名中小学教职工和7万名高校教职工建立了“一师一号”电子档案,全省超过80%的县(市、区)开展了义务教育“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适合河北省情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党建基层基础更加稳固坚实。全省167个县(市、区)全部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全覆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更加健全。中小学党组织关系全部归口县级以上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学校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全省高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清单四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河北日报记者 马利)

关键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