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种植大户牛江峰:看了一号文件,种粮更有信心了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1-02-26 17:36:51
分享:

  植保无人机正在田间施药。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张盛茂)雨水过,春耕忙。2月25日,在河北省宁晋县的麦田里,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嗡嗡”鸣响,时而低空穿梭,时而空中悬停,来来回回地喷洒着农药。

  “这次喷的是叶面肥,配上预防麦田蜘蛛的杀虫剂,还加了些预防倒春寒的药。拖拉机、无人机一起上,干起活来又快又好。”牛江峰从拖拉机上跳下来介绍说。

  牛江峰是宁晋县唐邱镇唐四村的种植大户,在村里经营农资近20余年。2012年,他成立了江峰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为附近村民提供机械化服务。

  疫情期间,牛江峰操作喷药拖拉机给各村消杀。

  “他熟悉大田作物种植技术,又懂经营、善管理,粮食稳产高产不说,收入还多,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一位村民介绍说,牛江峰是个热心肠,社会责任感强。疫情期间,江峰合作社承担起全镇各村环境消杀任务,组织十几名社员,每天开展4次消毒作业。平时用在大田作业的植保机械,在疫情防控上大显身手。

  今年正月初五过后,牛江峰就组织社员们对农机进行了全面检修,为即将开始的小麦春管“摩拳擦掌”。

  牛江峰(右)给喷药机灌装药液。

  “我们合作社拥有大型植保机械等专用设备10余台,除了日常的田间管理工作外,还承担了县里的水肥一体化项目。”牛江峰介绍说,项目区里安装的是伸缩式喷灌,用的时候一合闸,喷灌就升起来,用完了缩回去,完全不影响耕种收。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40余人,经营土地1300余亩。2020年,该合作社被认定为县级示范社,还申报参加了市级示范合作社创建,享受到中央扶持合作社发展政策资金28万元。“我们利用政策资金,购置了5台套灌机设备和农业保险等。农机装备升级,种粮安全多了一道保障。”

江峰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附近村民提供机械化服务。

  保障粮食安全,重点要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在“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这部分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加大对运行规范的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

  “种粮食有国家给咱老百姓撑腰,我觉得种粮食肯定有奔头、有前景。”牛江峰干劲十足。

  眼下,牛江峰正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从农资供应、田间管理,到创新指导、防灾减灾,为春耕备耕提供更多保障。“我是一个农民,又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为国家粮食安全尽可能多做贡献,是我应尽的责任。”

关键词:粮食安全,合作社,农业生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