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清洁绿电 描绘天蓝地绿水清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1-02-26 19:57:2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胥文燕 通讯员 张莉

  2月25日8时5分,G2708次京雄城际列车缓缓驶出雄安高铁站,一缕缕阳光照射到雄安站屋顶4.2万平方米光伏板上,由阳光转化成的绿色电能源源不断地给雄安站注入清洁动力。

  清洁能源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积蓄充足动能

  雄安新区市民王浩轻装简行登上列车。“去年年底,京雄高铁全线通车,50多分钟就能到北京,真是方便多了!”王浩说。

  王浩的便捷体验,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速推进。

  俯瞰雄安站站顶光伏板。  郭立秋 摄

  雄安电网从新区成立之初就确立了100%清洁电源保障、99.999%高可靠性、电能终端消费比重超过50%的世界领先目标。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中,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创新探索数字化主动电网、王家寨数字孪生电网等,打造电力发展新业态,助力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建设。2020年,张雄特高压打通了连接雄安和张北“两翼”的电力大动脉,京雄高铁全线智慧用能服务新模式助力雄安站成为激活京津冀都市圈的重要枢纽,清洁能源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积蓄起充足动能。

  产业要发展,电力做好“先行官”

  产业要发展,电力做好“先行官”。高碑店新发地,是保定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招商项目。“新发地占地160万平方米,园区内装有瓜果蔬菜的大棚绵延几公里,年用电量达3762.8万千瓦时。特别是冷库集群项目,承接北京各大冻品市场,每月的用电量高达80万-120万千瓦时。”高碑店新发地后勤部负责人闫敬国介绍说。

  针对新发地用电需求,高碑店供电公司新建一座110千伏各庄变电站和两条10千伏电缆线路,主动上门帮助排查用电隐患,同时将零时检修、短信提醒、微信服务延伸至园区末端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举措,全面满足客户用电需求。“确保‘菜篮子’电力可靠供应,我们用心尽力,一定保证京津冀人民吃得饱吃得好。”高碑店供电公司方家务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大虎言语朴实。

  在承接产业有效落地中,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积极营造高效可靠用电营商环境,推行阳光业扩“五个提升工程”和小微企业160千伏安及以下低压接入,推进“京津冀”异地办电,打造“互联网+营业厅”全客户服务渠道京津冀一体化服务体系。近年来,该公司累计跟踪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项目落地、自贸区建设等重点领域项目2409个,服务796个项目完成送电,10千伏项目及以上平均接电时间由34.2天减少到21.5天。落实“高耗能行业以外企业电费95折”政策,惠及约207余万户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客户,累计惠企让利25亿元。

  更多电力“绿色故事”还在不断书写

  经济发展提速,生态美丽可期。自2018年石家庄辛集市旧城镇等报村实施整村“煤改电”以来,村民甄二立冬天再也不用每天给炉子加煤、倒炉灰,家里也不用堆满煤球了。2016—2020年,河北南部电网区域内累计完成108.73万户“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电供暖面积1.75亿平方米,每年可减少散煤消耗2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579万吨。

  根据生态环境部数据,2020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63.5%,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电网为大气环境治理贡献了力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交通电气化成为生态共建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保有量和充电量连年提升。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建成投运保定市车联网平台,建设充电站559座、充电桩4885个,覆盖省内25条3000余千米高速公路201个服务区,河北南部七市主城区内基本形成6千米充电服务圈,保障京津冀地区居民低碳出行。

  为美好生活充电,更多电力“绿色故事”还在不断书写,描绘出京津冀地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电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