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地评线】燕赵论坛:用永不停歇的脚步传递脱贫攻坚精神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1-02-27 11:45:22
分享:

  那些最终被时光镌刻的,是精神的光芒;那些注定为人们铭记的,是价值的力量。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铿锵的话语、深厚的情怀,深刻的阐述、有力的号召,凝聚起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

  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背后,是不变的初心,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披荆斩棘的勇气。回顾波澜壮阔的8年,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奋斗者用责任与担当共同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那些难忘的人、难忘的事,那些温暖的话语、由衷的笑容,足以定格成每个人心中的永恒。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从河北阜平拉开。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年来,7500多万河北人民牢记嘱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书写了一份精彩的脱贫攻坚河北答卷。

  号角吹响之地,必有不惧困难之勇、真抓实干之能。“‘骆驼湾’成了‘幸福湾’”“盐碱地铺出幸福路”“农民家门口‘变’工人”,当我们打开这幅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奔入眼底的,是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心中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带领乡亲们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穷帽的火热场景;是涉县后牧牛池村100多位留守老人钎凿锤击修出的那条“愚公路”;是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上的奋勇争先……它们是这幅画卷中震撼人心的生动细节,也唱响了脱贫攻坚精神昂扬旋律的“河北声部”。

  读懂这些“平凡英雄”,才能对何为理想信念有更真切的体悟,才能对脱贫攻坚战背后是一种怎样磅礴的力量有更深的感受。孙国亮在张家口四十亩滩村驻村扶贫一干数年,成了脸庞黝黑、双脚沾泥的农民;张端树被乡亲们用一封联名信“强留下来”,成为平山县南文都村“第688名村民”……还有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点赞的太行“新愚公”李保国、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无数扶贫干部与群众拧成一股绳,苦干实干,把最美的年华、最热的心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重温河北脱贫攻坚8年来的一幕幕改天换地场景,我们感叹于人民群众摆脱贫困、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息梦想和创造热情,对那些坚定身影中大写的精神,致以深深的敬意。

  人间奇迹,是靠着一种精神,用一滴滴汗水、一个个脚印叩石垦壤般干出来的。这个被一再证明的朴素真理、这股充盈于天地的豪情,为我们带来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信心。带着这种精神踏上新征程,何惧征途漫漫、道阻且长。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脚步不停,因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止。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已徐徐展开,希望的田野上风光无限,让我们用永不停歇的脚步传递脱贫攻坚精神,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蔡晓辉)

关键词:地评线,燕赵论坛,脱贫攻坚精神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