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履职故事|刘莉沙委员:传统戏曲发展也要“触网”

来源: 长城网  马宁 蔡洪坡
2021-02-28 15:33: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马宁 蔡洪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剧团演出造成了巨大冲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剧团要生存,传统戏曲要发展,要学会两条腿走路,进剧场依然是主战场,不可废弛,但是进网络也将是一条重要的路径。”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一直关注着传统戏曲的创新发展。疫情发生后,剧团演出遭遇困境,如何走出困境,柳暗花明,过去一年中,刘莉沙也在积极探索。

  刘莉沙在旅游景点演出。

  近些年,互联网快速发展,多种文化艺术兴盛,让传统戏曲本来就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传统戏曲更加被动。刘莉沙介绍,疫情发生后,各个剧团的演出任务骤然下降,甚至一度处于停业状态。去年,待疫情形势好转后,刘莉沙在下乡演出过程中发现,一些非常优秀的县剧团濒临倒闭,演员外出打工,人才流失,“看到这些,我心里非常着急。因为地方戏蕴含着当地独特的文化内涵,一旦消失,再恢复起来是很难的。”

  刘莉沙和同事们走基层惠民演出。

  刘莉沙和同事们走基层惠民演出。

  和众多剧团一样,刘莉沙带领的河北梆子剧团也遇到了困难,也在努力突围。刘莉沙介绍,受疫情影响,往年剧团下乡赶庙会演出的任务停滞,于是剧团尝试采取和景区合作,推出“戏曲+旅游”,戏曲演员们走进旅游景点,驻场演出。如此既推广了传统戏曲,满足群众对听戏的需求,同时,借助戏曲名家的影响力也可为景点招徕游客,互利双赢,“我们成立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演出小分队,走进了10个景点,演出了将近180场,很受游客欢迎,也带动了周边老百姓旅游,景点内的小吃、土特产也得到了畅销。”

  除了戏曲进景点,刘莉沙对另一种“触网”的新尝试也十分看好。去年年初时,河北梆子剧团演员居家隔离,无法演出。很多戏迷给刘莉沙来信,表达想要看戏的急迫心情,怎么办?这个时候,刘丽沙想了一辙——“宅家看大戏”。把优秀戏曲片段,放在网上,推送给广大戏迷,最终受到了广大戏迷的好评。“去年,我们一共推出了78场网络大戏,今年春节后,我们仍然在通过互联网推送优秀戏曲,一定让戏迷过足戏瘾。”

  刘莉沙在整理今年的两会建议。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不仅如此,刘莉沙还注意到,近两年,随着短视频、网络直播的火爆,剧团演员也在陆续“触网”,一些演员也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注册,直播唱戏,和戏迷互动,不少演员还吸引了大量粉丝。刘莉沙意识到,在线下演出受影响的情况下,剧团线上演出、直播展示这种方式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是进剧场、下乡惠民演出,都是在推广传统戏曲,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在线上演出、展示,同样也是在发挥这种作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变化的只是演出场所空间,这也是与时代同步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当然,这种新模式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刘莉沙说,演员不能为了一味吸人眼球而过于娱乐化,扭曲戏曲的内涵和灵魂,院团与网络平台之间的收益比例如何合理分配,知识产权如何得到有效保护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刘莉沙建议能出台国家层面的“互联网+传统戏曲”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传统戏曲文化互联网行为准则。

  此外,基于传统戏曲线上演出、直播展示同样是在发挥弘扬传统戏曲文化,文化润民的功能,刘莉沙也建议针对全国专业院团在互联网上公益演出,国家和各级政府也应把公共文化服务基金予以适当补贴,把线上演出纳入文化惠民补贴演出的一项,“这样可以线下线上同时演出,线下守住老年观众,线上培养年轻观众,让传统戏曲走得更稳、更强、更远。”

  “我一直关注传统戏曲创新发展,关注基层文艺院团的生存与发展,‘戏曲+网络’是过去一年里我们在探索的新方向,我把这份提案带到两会上,为戏曲发展尽一份力。”刘莉沙说。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传统戏曲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