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的家乡在河北】自驾“太行天路”,探访千年古村落,这儿才是石家庄周边的世外桃源!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1-02-28 16:08:13
分享: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河北广播电视台特别策划倾情推出融媒体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和您一起溯乡源、忆乡景、述乡俗、觅乡味、及乡物、拾乡技、念乡艺、闻乡曲。云端话年满载思念,家乡故事带您畅游京畿福地,乐享美丽河北!

  第二十七期:石家庄井陉

  井陉因地形而得名,宋代地理总志《太平寰宇记》记载:“四方高、中央下,如井之深、如灶之陉,故谓之井陉”,素有“太行八陉第五陉、天下九塞第六塞”之称。井陉秦时置县,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首批千年古县。

  讲述人 

石家庄井陉县文化馆馆长 王雪梅

  第二十七期:石家庄井陉,千年古村落(1)

  井陉境内古村落众多,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44个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冠居全省。井陉文化底蕴深厚,国家级非遗就有桃林坪花脸社火、南张井老虎火、井陉拉花、井陉晋剧等4项,拥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庙会文化之乡”等多项殊荣,许多古老的民俗在这里形成、传播。

  扭拉花

  井陉人酷爱拉花,自古就有“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井陉拉花遍地扭”的俗语。全县几乎各村都有拉花队,可谓“拉花村村有,人人都会扭”,逢年过节扭拉花更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

井陉拉花

  属北方秧歌,起源于明清,产生并流传于井陉县境内,以东南正、庄旺、南固底为代表。传统井陉拉花以拧肩、翻腕、扭臂、吸腿、撇脚等为主要舞蹈语汇,形成刚柔相济、粗犷含蓄的独特艺术风格。舞姿健美、舒展有方、抑扬迅变,擅于表现悲壮、凄婉、眷恋、欢悦等情绪。道具各有象征寓意,如伞象征风调雨顺,包袱象征丰衣足食,霸王鞭象征文治武功,花瓶象征平安美满等。井陉拉花的音乐为独立乐种,多为宫徵调式,节奏偏慢,大多为2/4拍,伴奏乐器有笙、管、云锣、竹笛等,既有河北吹歌的韵味,又有寺庙音乐、宫廷音乐的色彩。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唱大戏

  “过大年唱大戏”这也是春节的传统习惯,是文化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井陉与山西的东部山水相连,文化习俗相同,俗有“井陉人儿路上走,山西梆子不离口”的俚语。建国初全县就有晋剧戏班118个。可谓“村村有戏楼,人人唱晋剧”。

  在保留行当、乐器、戏装、硬盔头、软巾帽、布景等晋剧基本元素基础上。形成其鲜明的五大特征:唱腔,既有山西梆子的柔润,又有河北梆子的高亢,加以井陉口音的刚硬,三者融为一体,刚柔相济;念白,以晋剧念白为基础,字清、音刚;表演,不同于山西梆子以唱为主、以武打为辅,而是文武兼备平分秋色;演员,大都是地道井陉人;剧本,80%是自创剧目和改编剧目。井陉晋剧在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耍社火、转黄河、浇凌山、跑龙灯

  等传统的民俗和游天路、逛古村、看花灯、住民宿等新兴的春节习惯在井陉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邂逅融合、交相辉映。

△罗庄打铁火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黄河灯

△井陉民俗——火流星

  除了传统民俗,井陉还有许多风景秀美的

  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井陉天路、苍岩山、仙台山、窦王岭等风光旖旎,于家石头村、大梁江村、南横口陶瓷水镇等古韵悠长。等待着您去探索......

  春天已来到,欢迎朋友们来井陉感受千年古县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我的家乡在河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