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官网买苹果手机却收到饮料,手机去哪儿了?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与归
2021-03-01 20:49:5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与归

  花费万余元在苹果官方网站购买的手机,快递到手却变成了一瓶苹果味酸酸乳。近日,合肥刘女士的遭遇引发关注,快递配送方邮政速递也被卷入漩涡,合肥警方介入调查。2月28日,邮政速递合肥云谷路揽投部工作人员回应称,27日下午,经警方调查,已确认手机被盗换事件与快递公司和快递员无关。

  那么,手机到底是怎么变成酸酸乳的呢?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回应称,“现在手机已经被激活使用了,手机定位显示是在北京,是苹果公司出现的问题,也就是快递源头的问题。”同时,合肥公安局包河分局刑警二队工作人员表示,该案以盗窃案立案,经调查,目前已经确定嫌疑人。

  既然嫌疑人已被锁定,相信事情的来龙去脉很快会水落石出。用苹果味酸酸乳掉包苹果手机,这是一个有幽默感的小偷。但毫无疑问,这也是赤裸裸的犯罪。按照《刑法》及其司法解释,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已经属于“数额较大”,对应的刑罚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只是,在这个直接盗窃手机的嫌疑人之外,我们仍然要看得见问题,去填补一些漏洞。所谓冤有头债有主,现在警方既然查明了“手机大变身”和快递公司无关,那么对快递公司及快递员的质疑和指责就应该结束,让其回归正常的工作状态。

  而如果确实是“苹果公司的问题”,那么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事后,作为责任方的苹果公司,或许不仅应该补发一单手机,还应该补偿消费者为了维护自己权益,而浪费的时间和精力。当然,诚恳的道歉,以及查漏补缺的工作改进,都不该缺席。如此,才能尽可能地进行形象止损。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日益普及,买A收到B的情况,不时出现。回看过往案例,问题大多是出现在物流环节。即使是出在源头处的商家,原因也多是发错货。但是审视合肥刘女士的遭遇,显然,从官网上购买一万多元的手机,不太可能错发成几块钱的酸酸乳。

  所以,既然确认了是盗窃,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可以被盗窃。这是比盗窃本身,更值得围观的议题。因为盗窃是一种主观欲念,是盗窃者个人素养、品行和认知的问题,但是那么知名的大公司,在给顾客发单的过程中,商品却可以被盗取,这有显而易见的漏洞。

  消费者在网购时,大多都有这样的心理:旗舰店、官网一般要比专卖店靠谱,专卖店又比专营店靠谱,专营店又比一般的私人代购靠谱。至于直接具体到商品公司的官方网站,那消费者更是放心得不能再放心了,甚至为此多掏几百块钱也愿意。这是什么?这就是基于品牌形象的信任。

  现在,刘女士在苹果官方网站直接购买手机,却收到了一瓶酸酸乳,这简直是对品牌形象的羞辱。哪怕刘女士不责备,也该有自责。无论这个原因是主观人为的,还是客观造成的,都是对品牌形象的一次“打折”。接下来,这个形象如何修护,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官网,苹果手机,饮料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