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手绘Vlog•我的“十三五”新变丨每个人都是蓝天卫士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2 09:34:24
分享:

  “大妈,咱们这还有烧散煤的吗?”

  “早没啦,我们村现在都不用煤了,煤多难烧,还是用天然气好。”

  我是石家庄市赵县的一名乡镇干部,大学毕业后考上选调生,留下来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

  最近几年,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是我们乡镇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前一到冬季,先不说经常出现的雾霾天,村镇里到处都是烧煤冒出的黑烟,既污染环境,又有害健康。

  2019年开始,根据省市有关部门要求,全县开展了“气代煤”改造工程,村民家里陆续装上了天然气,去年就基本完成改造了。“气代煤”改造不仅带来了清洁取暖和厨房革命,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以前烧煤的时候特别脏,现在改用天然气后,不仅干净卫生,冬天取暖也热乎得快。而且政府还有气价补贴,挺实惠的。”

  这位大妈是村里第一批安装天然气的村民。她不仅自己主动报名办理,还号召村民们一起安装。现在她还帮着我们一起监督散煤燃烧,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乡村蓝天卫士。

  “大妈,你看今天的天儿真蓝。前些年,哪儿有这么好的天气啊!”

  “是啊,以前咱们县道路两侧基本都是黄土裸露,秋冬季风大的时候,吹得满街沙尘弥漫,走路都迷眼。”

  为了治理扬尘,我们县除了对小街小巷加强湿扫和洒水外,还在去年刚入夏时,开展了主要道路两侧裸露土地的硬化治理。9月前,进入县城的主要干道两侧,全部通过硬化、绿化等方式,对裸露黄土进行了抑尘整治。

  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好了,人们生产生活都更带劲儿。如今,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河北正在向我们走来。

策划:杨日明 李遥

监制:金林 穆灵敏

统筹:刘瑾妍 郝雷

文案:马恬雨

绘画:陈晓丽 孙卓 郝灿灿 李卓遥 孙帅

后期:孙卓

配音:杨沛斌 张丽

长城新媒体集团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联合出品

关键词:手绘,vlog,蓝天卫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