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省委一号文件解读①】河北: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居环境

来源: 长城网  张嘉琪
2021-03-02 13:17: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2021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意见提出,河北省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河北省将合理优化村庄布局,合理优化村庄布局,明确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保留改善、撤并搬迁等村庄类型。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依法依规推进“空心村”治理,在巩固空置率50%以上村庄治理成果的基础上,2021年完成631个空置率30%~50%的村庄治理任务。健全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加强监管力度,3年内完成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得超越发展阶段、违背农民意愿,搞大规模村庄撤并,强迫农民上楼,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航拍骆驼湾村。本网资料图

  意见还提出,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2021年改造卫生厕所80万座;2021年完成21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开工建设22个垃圾焚烧处理项目,重点建设150个省级森林乡村。

张家口市万全区因地制宜改造的ECO方便器干净无异味。本网资料图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河北突出环京津、环冬奥赛区、环雄安新区核心区、环设区市主城区等“15个环”,京石、京秦、京张等高铁高速沿线和太行山高速沿线、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带等“10个带”,西柏坡、北戴河等重点旅游景区“20个片”,成线连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建成1500个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此外,河北还将优选发展基础较好的区域,统筹规划、连片打造,重点布局新创建18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协调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建设,示范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关键词:美丽乡村,乡村建设,城乡融合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