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省委一号文件解读③】河北省将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来源: 长城网  张嘉琪
2021-03-02 13:17: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2021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意见提出,河北省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良种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农业竞争力的关键。意见提出,河北省将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做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工作,加强省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和畜禽种质资源保种场建设。开展特色种业创新,组建12个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种业创新联盟,以强筋和节水小麦、鲜食玉米、“双高”大豆、薯类、谷子、十字花科蔬菜、食用菌等为重点,2021年培育40个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突破性新品种。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油料作物育种专家李玉荣手捧刚刚成熟的花生。资料图

  同时,河北将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提升南繁基地建设水平,全省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达到85个,繁种面积达到45万亩。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培育一批大型“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种业品牌。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以生猪、蛋鸡、奶牛和肉牛为重点,加快推进畜禽遗传改良,提升畜禽育种创新能力。加强海参、对虾、贝类、河鲀、鲆鲽等优势主导品种育种创新。

  意见还提出,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到2025年,全部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加快搭建京津冀农业协同创新平台,深化与京津优势科技资源合作,着力构建“京津研发、河北中试、就地转化、率先推广”协同创新机制。

  此外,河北将实施农业科技研发专项,建立19个省级创新团队横向协作机制,加大生物育种、农机装备、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科技攻关力度,突破一批关键核心和“卡脖子”技术,提档升级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实施农业创新驿站创建提升行动,以县域农业主导产业为重点,推进全产业链技术集成与转化,促进产学研用企深度融合,2021年新建创新驿站64个、累计达到224个。落实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粮棉油耕种收薄弱环节、畜牧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丘陵山区农业生产所需的农机装备和大型智能农机加大补贴力度。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农业,农业质量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