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省委一号文件解读④】河北:今年建成1500个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来源: 长城网  张嘉琪
2021-03-02 13:17: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2021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意见提出,河北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改善乡村面貌,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实现农村现代化。

榆树沟村建成为承德市级美丽乡村。资料图

  河北省将合理优化村庄布局,明确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保留改善、撤并搬迁等村庄类型。

  编制村庄规划要立足现有基础,尊重村庄自然地理格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

  依法依规推进“空心村”治理,在巩固空置率50%以上村庄治理成果的基础上,2021年完成631个空置率30%~50%的村庄治理任务。不得超越发展阶段、违背农民意愿,搞大规模村庄撤并,强迫农民上楼,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河北省还将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2021年改造卫生厕所80万座;2021年完成21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成线连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建成1500个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同时,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城乡快捷高效的交通网、市政网、信息网、服务网。2021年建设改造农村公路4500公里。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