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的家乡在河北】看皮影、听曲艺…春天就来此!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1-03-03 11:05:00
分享: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春节前后携手推出特别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让我们一起溯乡源、忆乡景、述乡俗、觅乡味、及乡物、拾乡技、念乡艺、闻乡曲,感受记忆中的家乡味道。

  主题曲——我的家乡在河北

  我的家乡在河北主题曲

  演唱者:郭玉红(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

  第三十期 唐山乐亭

  乐亭,位于唐山市东南部,居燕山之南、渤海之滨、滦河入海口处。滦河的哺育和大海的滋养给乐亭带来了丰美肥沃的土壤。千百年来,勤劳质朴的乐亭人在这里生息劳作,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讲述人

  唐山市乐亭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石彩虹

  第三十期:唐山乐亭,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志出生于乐亭县大黑坨村。在这个普通而不平凡的乡村里,一棵古槐、一口老井记述着一百多年前的那些红色记忆。

  李大钊故居

  这所建于1881年的具有典型的冀东农家庄户格局的老宅,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89年10月29日,李大钊出生于此,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时光。

  位于县城的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一起,被列为全国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李大钊纪念馆主建筑以黑、白、灰为主色调,与优雅宜人的园林景观相结合,朴素、简明、庄重、大方,体现了大钊同志的精神风范。在这里,您将重温一百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先驱者们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进行的不懈探索和实践活动。

  悠悠滦河水,浓浓乐亭腔。听惯了滦河水里跳动的韵律,看惯了渤海浪里舞动的音符,乐亭人哼出了

  乐亭大鼓,唱出了乐亭皮影,孕育了评剧、地秧歌,开创了唱响冀东大地的“乐亭腔”。

  乐亭大鼓是我国北方主要曲种之一,因起源于乐亭县而得名,流行于河北乐亭、滦县、昌黎、唐山以及京津和东北的部分地区。由于乐亭方言在河北省范围内极有个性,各种艺术形式如皮影,莲花落在乐亭一带也极为盛行,这些艺术形式之间相互吸收借鉴,使乐亭大鼓的音乐也带有极强的个性,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如果说乐亭大鼓是滦河的方言,那么乐亭皮影则是滦河的俚语。

  乐亭皮影戏,俗称“乐亭影”。历史悠久,流布区域宽广,是我国皮影戏的一个主要剧种。乐亭皮影是一种集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说唱为一体的综合性戏曲表演艺术,在音乐、道白、雕刻、操纵等方面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我国影戏园中一株瑰丽的奇葩。

  一个方圆百里的海隅小县,产生了乐亭大鼓、乐亭皮影、地秧歌等文化瑰宝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各地也是少见的。正是因为这厚重的文化根基和延绵的文脉传承,乐亭被命名为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皮影之乡”等,被众多文化研究者称为“乐亭文化现象”。

  有河、有海、有岛、有湿地,乐亭因水而生,靠水而兴,缘水而灵。滦河畔湖光波影,游舫横舟;碧海岸海阁朝晖,滩缓潮平。又是一年春来早,春风过处,乐亭大地一派生机盎然、万紫千红。李大钊曾对家乡的美景有过这样的描述:“乡间初夏,田野麦苗青青,遥遥村落,人家烟树,俱于沉寂清净之中,呈出乡间生活自然之趣味。”

  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将敞开臂膀喜迎八方来客,邀您畅游乐亭,寻找红色记忆,感受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魅力,欢迎您的到来!

关键词:河北,我的家乡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