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 巾帼奋斗新征程 共建品质生活城——保定市妇联2021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3 15:41:00
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主席台。

  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为了让媒体和公众更好地了解我市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的活动安排,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市妇联副主席陈贺芳女士,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张银英女士,市妇联宣传部部长杨薇女士,市妇联发展部副部长冯瑛女士,由她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陈贺芳女士介绍我市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的活动安排。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3月2号,三月份是一个非常具有生机的月份,因为春意盎然、万物复苏,三月份是一个很重要的月份,因为令人期待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三月份是最美丽的月份,因为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已经在到来的路上。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向各位媒体朋友以及全市的妇女姐妹介绍市妇联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的活动安排。首先,我代表保定市妇女联合会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向在座的各位姐妹及全市的妇女姐妹道一声“节日快乐”!感谢市政府新闻办为我们精心组织了这次发布会!大家长期以来对市妇联和保定妇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牢记在心!

  下面,我简单的从三个方面介绍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的安排:

  一、活动宗旨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我市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打造品质生活之城的关键一年。市妇联一直坚持把政治性作为妇联组织的灵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中坚持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以及“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主动发力,认真组织开展好全年工作以及 “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我市广大妇女在推进保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团结引领全市妇女姐妹为打造保定品质生活之城、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二、活动主题

  巾帼奋斗新征程、共建品质生活城

  三、活动内容

  今年的“ 三八” 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宣传服务覆盖整个三月份,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把市委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妇女的关怀期望,传递到妇女群众中,有以下几项活动:

  (一)开展送奖到基层,同庆妇女节活动

  这个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弘扬正能量,激励更多妇女见贤思齐、争当先进,三八节前夕,组织开展送奖到基层活动,礼遇先进,把荣誉送到基层,把关怀送到基层,把服务送到基层。

  1、组织召开市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同三八红旗手(集体)代表等先进典型座谈,进行调研走访,向全市妇女送上节日祝福,号召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在“共建品质生活城”中实现人生价值,展现巾帼担当,带动更多女性以勤劳和不懈奋斗为保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开展送奖下基层走访慰问活动。市妇联领导带队,分别走近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走近医疗、新闻、企业、手工业、家政服务、维权等妇女群体,通过走访慰问,向基层妇女姐妹送上节日祝福,与妇女姐妹共度“三八”国际妇女节。

  3、号召全市各级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竞秀区妇幼保健院同顺平县妇幼保健院结成帮扶对子,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加强妇幼、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要求,针对妇幼保健、儿童康复等项目加强交流与对接,更广泛的为留守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体服务,关注妇女儿童健康,为健康保定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二)开展“巾帼心向党,最美奋斗者”典型培树活动

  1、推选命名一批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先进典型。在全市妇女范围内广泛开展推选命名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集体)、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集体)、五好家庭、优秀巾帼志愿者等先进典型。

  2、启动“2021年度保定市寻找最美孝顺好儿女”活动。联合相关单位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孝顺好儿女活动,通过寻找活动,深入挖掘、大力弘扬先进家庭典型事迹,讲好孝老爱亲的故事,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敬老爱亲浓厚氛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文明新风,推动品质生活之城人文建设。

  3、开展2021年“保定市优秀家政企业”、“直隶福嫂”推选活动。保定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保定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联合推选保定市优秀家政企业、优秀家政服务员,进一步培树巾帼家政品牌,做大做强巾帼家政事业。

  (三)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加大节日期间的宣传舆论氛围,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一是三八节当天,在“保定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把市妇联的节日问候发送到全市妇女姐妹身边,同时在“保定日报”全文刊发《2020年保定市妇女联合会推选命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二是3月8日,在各类新媒体网站全文刊发保定市妇联“三八”国际妇女节向全市妇女发出的倡议书,积极展示和宣传“三八”期间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的各种纪念活动。

  三是结合“三八”节点,联合保定市心理健康研究会,组织巾帼志愿者线上开展“巾帼梦 新征程”关爱女性心理健康讲座直播课,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促进女性身心健康,促进家庭和谐稳定,助力建设品质宜居新保定。

  四是全媒体开展“听她讲故事”—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线上活动。为庆祝建党100 周年,市妇联开辟专栏“听她讲故事”,以“巾帼奋斗新征程 共建品质生活城”为主题,依托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深化“巾帼大宣讲”品牌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生动讲述党史故事、红色故事、幸福故事、奋斗故事。

  (四)组织“三八”维权周活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的职责和使命。组织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妇女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妇女儿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保定女性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推进法治保定、平安保定建设,促进家庭文明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中展现巾帼担当。一是走进基层,开展法治文化系列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动员组织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参加河北省开展的“三八”妇女维权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三是组织现场咨询活动和木兰有约讲座。

  以上是保定市妇联关于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的简要介绍,未尽之处,请各位记者朋友畅所欲言,将由市妇联各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详细介绍。再次感谢各位的到来!

媒体席。

  谢谢陈贺芳女士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问题一、保定晚报记者:能否对“三八维权周”具体的活动安排进行一下介绍?

  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张银英:在三八维权周期间(即3月8日所以在的周),保定市妇联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宪法精神入心入脑,加大民法典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知晓率,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妇女儿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古城保定女性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推进法治保定、平安保定建设,促进家庭文明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中展现巾帼担当。

  一是积极引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的第一年和《中华人民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之际,保定市妇联按照全国、省妇联工作精神,下发三八维权周通知号召各基层妇联系统自上而下集中开展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

  二是品牌发力。由女律师、女法官、女检察官组成专业宣讲队伍,开展线上线下“木兰有约”法律知识讲座。宣传普及相关的妇女儿童法律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 宣讲群众普遍关心的权益问题,营造广大妇女遵法、学法、守法的社会氛围,同时让广大妇女儿童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是送法进基层。面对新形势,人民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新需求和新期待,保定市各级妇联组织将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的方式,走进农村、集市、社会公共场所、学校或是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将法律送到百姓身边。

  四是有奖答题。今年是省妇联与省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九部门共同组织“三八”妇女维权周妇女维权法律知识微信竞答活动的第四个年头,此活动凝聚起多方协作维权的强大合力,形成共促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微信答题知识点包含《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及禁毒、防艾、防拐,反邪教、疫情防控、野生动物保护等法律法规知识。保定人的参与热情很高,参与人数和得分情况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二。希望广大群众,无论妇女、儿童以及广大男性同胞今年继续积极参与答题,不仅能学到法律知识,还有机会获得微信红包,有奖答题时间是3月8日到3月14日,具体有奖答题链接请大家关注燕赵女性和直隶女性的微信公众号。

  问题二、保定日报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市妇联有什么活动安排吗?

  市妇联宣传部部长杨薇:我们市妇联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巾帼奋斗新征程 共建品质生活城”,目前,全市有465.3万妇女,208.2万儿童,6203名各级妇联干部,5836个妇联组织,5933个妇女之家,1634个儿童之家,我们拥有一个覆盖广泛、延伸到妇女群众身边的服务网络,我们将依托各级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团结引领全市妇女姐妹听党话、跟党走,在新征程拼搏奋进,积极投身品质生活之城创建,用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是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结合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巾帼大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要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基层、面向妇女, 结合党晓龙、郭建英同志在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用身边人、身边故事生动讲述广大妇女姐妹的幸福生活、奋斗故事, 增强妇女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团结引领广大妇女营造庆祝节日良好氛围

  突出喜迎建党100 周年主线, 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主要内容, 体现妇联特色,立足基层、面向群众, 广泛务实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宣传教育。要广泛开展党的百年历程和妇女事业成就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多用生动故事、真实数据、切身感受说话,突出展示党领导下的妇女事业巨大成就,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依托各类互联网阵地和妇女讲习所, 线上线下精心策划组织开展节日主题活动, 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巾帼力量。要用富有特色的宣传产品吸引感召妇女,精心策划制作具有女性节日特点和妇联特色的全媒体宣传产品和网络话题,吸引女性网民抒发新征程新期许,营造暖心向上的舆论氛围。

  三是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岗位建功奋斗新征程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优秀妇女典型选树宣传力度,大力表彰在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妇女典型,持续放大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立足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各项工作,持续发掘选树各领域各行业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优秀妇女典型,结合送奖到基层活动,适时将荣誉奖牌送到基层女性手中, 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奋斗新征程。有效综合运用视频展播、线上展示等形式讲好优秀妇女典型故事,组织先进典型线上线下分享成长奋斗历程,宣传爱国奉献奋斗的时代精神,充分展示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 激励广大妇女见贤思齐、争当先进。

  四是当好娘家人,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把纪念 “三八” 国际妇女节作为深化引领服务联系的重要契机, 积极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妇女身边。一要加强联系交流。组织各级妇联干部、专兼挂职副主席、执委和妇女工作者线上线下加强与所联系的妇女群众、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沟通交流, 倾听呼声, 增进感情, 与姐妹们共度节日。二要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关爱活动,围绕疫情防控、走访慰问等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把节日关爱与“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等活动相结合,切实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努力为妇女姐妹提供维权服务。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深化妇女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采用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权益问题, 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 积极拓展“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品牌,凝聚起多部门协作维权的强大合力,倡导形成共促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

网易新闻记者提问。

  问题三、网易新闻记者:在推进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中,乡村振兴是重要一环,市妇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有哪些作为?

  市妇联宣传部部长杨薇: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对妇联组织提出了“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的具体要求,多年来,市妇联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通过按照“五美”标准(人美、室美、庭院美、厨厕美、村庄美)打造美丽庭院,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靓点。2020年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完成29.26万户,精品庭院创建完成5.7万户,全市累计财政、自筹和社会资金投入250余万元。全市各级妇联累计召开观摩会、推进会、擂台赛等各类创建活动115场。有效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讲好美丽庭院中的家风故事、创业故事、幸福故事,用美丽庭院留住乡愁。

  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实现农村100%家庭环境面貌改观,50%的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的创建目标任务。一是紧密结合品质生活城建设,“制定下发指导性文件,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市妇联系统2021年度“三项重点工作”,整体部署,整体推进。定期开展督导调研、现场指导,落实好信息上报制度,每月调度创建工作进展和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启动“云”赏美丽庭院专栏,展示各地创建成效,督促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创建氛围。二是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妇女讲习所为圆心,发挥妇女讲习所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的积极作用,加强讲师队伍培树,丰富授课内容,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授课主题、活动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妇女讲习所打造成基层妇女群众的精神家园。三是进一步扩大宣传动员范围,线下组织开展擂台赛、观摩会、光荣榜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打造一只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的巾帼志愿者队伍,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妇女主动参与创建。线上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组织开展寻找十佳百优美丽庭院线上投票、跟着抖音赏庭院等群众性活动。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各类姐妹微信群、QQ群、村广播喇叭、村内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做法、成效,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四是开展“美丽庭院+”系列主题创建活动。以美丽庭院创建为依托,将妇联各项工作融合,相互促进,开展美丽庭院+妇女微家、美丽庭院+绿色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美丽家庭+巾帼志愿服务、美丽庭院+家风家教等系列创建活动。丰富美丽庭院创建内涵,以庭院为载体,发展庭院经济,提升庭院品味,打造庭院文化,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姐妹用勤劳双手,将美丽由庭院延伸到乡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共建品质生活之城。

  问题四、河北青年报记者:能否对“巾帼家政”进行一下具体的介绍?

  市妇联发展部副部长冯瑛:家政服务业事关千家万户福祉,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配合有关部门把家政服务这项一举多得的工作做实做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家政服务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11月在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特别提出,家政服务既可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现实需求,又能为妇女提供就业创业机会,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善事。妇联要配合有关部门,把这项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36条具体政策。保定市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中央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巾帼家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在壮大家政服务员队伍上下功夫,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巾帼家政大宣讲活动,组织巾帼家政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开展公益宣讲,吸引农村贫困妇女、城镇下岗失业妇女等到家政企业就业创业。引导河北福嫂等优秀家政服务员分享自己的就业故事,带动广大妇女转变观念、增强信心、走出家门从事家政服务工作。两年来共开展宣讲培训336场次、推荐2576人上岗就业。指导深度贫困县妇联实施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实现家政服务“上岗一人、脱贫一家”,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活力。二是在加大培训力度上下功夫,提高人员职业素质。通过职业培训、开展技能比赛等,不断提升巾帼家政服务质量。疫情期间,开设“巾帼技能微课堂”,鼓励家政企业开展“云培训”“云招聘”,共培训115期10万余人次,帮助广大妇女足不出户就能学本领强技能。引进高质量家政服务培训课程,培养高技能人才,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三是在做强巾帼家政品牌上下功夫,争当行业的“领跑者”。去年4月,我们注册了“直隶福嫂”品牌,12月,保定市家政服务双创中心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挂牌, 组建一站式的家政服务体系,在家政保洁、保姆月嫂、护工陪护、托育养老等领域推动保定家政服务业向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管理转型,引领保定家政服务行业整体提质扩容。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选树一批直隶福嫂、河北福嫂、巾帼家政示范基地等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不同层次的巾帼家政培训班、巾帼家政技能竞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推动保定巾帼家政服务上档升级。充分发挥妇联的“联”字优势,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京津妇联的沟通协作,在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劳务输出方面争取支持,帮助家政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当好她们的“娘家人”。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把做好巾帼家政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扩大就业的大事,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着力点,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有力举措,把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做扎实做到位,切实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妇联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