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履职故事 | 代表委员的“手机相册”⑧:戏曲搭上网络快车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3 20:24:00
分享:

戏曲搭上网络快车

  长城网记者 马宁

  她是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获得者;她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大胆尝试创作了现代梆子戏;她从不走穴,但每年必到基层演出上百场;她是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

  刘莉沙在整理今年的两会建议。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翻开刘莉沙的手机相册,我看到最多的是两类照片,一类是她演出的照片,另一类是她走访调研的照片。在我跟刘莉沙的聊天过程中,她说的最多的是“传统戏曲要探索、要创新!”“基层戏曲工作者不容易。”

  前两天,我见到了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刘莉沙,脸上还有淡淡妆容的她身段笔挺,没有丝毫疲惫。

  “这是在村子里给老乡们演出,这是在景点的惠民演出。”刘莉沙如数家珍地为我介绍着她手机里的照片,也说着自己的担忧。

  近些年,互联网快速发展,多种文化艺术兴起,让传统戏曲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传统戏曲更加被动。

  刘莉沙出生在军人家庭,家庭的熏陶加上四十多年戏曲生涯的磨砺,在和她的交流中我明显感受到她性子里有股倔劲。困难当前,刘莉沙毅然带领河北梆子剧团开始突围。

  剧场不能开放,不能走村串巷,她们就和景区合作,探索推出“戏曲+旅游”的新模式。戏曲演员们走进旅游景点,驻场演出,这样既推广了传统戏曲,也带动了周边旅游。截至目前她们已经走进了10个景点,演出将近180场。

刘莉沙在旅游景点演出。

  创新是传统戏曲发展的关键,2009年刘莉沙曾创作现代梆子戏《女人九香》,在内容和表现形式上都进行了成功的创新探索。她认为,不仅要坚持“十年磨一戏”的思维去创作精品力作,还要坚持“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思维去开拓市场。既然线下演出受到限制,就要积极探索线上表演、直播展示等新的互联网演出形式。

  这一年的时间里她来到江西剧团、湖南芒果TV考察调研,学习经验,还推动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宅家看大戏”栏目,把剧团的近80部优秀剧目放到了网络上。

  通过这一年的实践,刘莉沙梳理出了一份热气腾腾的建议。她告诉我:“‘戏曲+网络’是过去一年里我们的探索方向,我要把这份建议带到两会上,为戏曲弘扬和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总策划:邵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胡印斌

  统 筹:田梦 姚杰

  编 导:田梦 王潇

  记 者:马宁

  摄 像:姚杰

  后 期:筵怡 

  视 觉:姚杰 筵怡

关键词:履职故事,代表委员的“手机相册”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