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学习雷锋精神 石家庄乘警连续两日帮助旅客找回价值十多万元的遗失物品

来源: 长城网  
2021-03-05 19:05:16
分享:

  在全国第58个学雷锋日之际,石家庄乘警支队全体民警为民服务的热情高涨,连续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仅3日、4日两天就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10件,帮助旅客避免经济损失十多万元。

  3月3日,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乘警支队乘务五大队的民警,通过多方努力,帮助旅客找回价值数万元的“原石”。

  2021年3月3日16时30分,在昆明南开往北京西的G402次列车武汉站开车后,石家庄乘警支队乘警张啸天在巡视至10车厢时,座位号为7C旅客时先生急匆匆的向他报警称:自己座位上方行李架上的黑色双肩背包不见了,双肩包内有两块翡翠原石,价值三万余元。

  接到报警后,张啸天先是对时先生的情绪进行了安抚,并告诉时先生: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他寻找丢失的原石,请他不要着急。通过张啸天细致耐心的工作,在行李架上发现一类似的无主认领的黑色背包,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张啸天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起错拿。于是张啸天打开执法记录仪开始包内的物品进行清点,看看包内有无线索,经过查找比对发现该黑色背包属于旅客毛先生,经过与毛先生取得联系后,毛先生称自己已经在凯里南站下车,同时他也发现了拿错了背包,并已经拨打了铁路客服12306将情况进行了说明。

  在乘警支队的协调下,两位旅客取得了联系,在列车上遗留的黑色背包由客运部门交给郑州东站,由郑州东站按照旅客遗失品进行归还。毛先生将错拿的装有原石的背包交给凯里南站,由3月4日值乘G402次列车的乘警霍文磊帮助时先生进行归还。

  3月4日11时38分许列车到达凯里南站,由于列车只在凯里南停车2分钟,乘警霍文磊将装有原石的背包接过,并对包内的物品进行了清点,确认无误后,赶快又返回到了列车上。从凯里南到郑州东站大约需要近7个小时的行程,由于包内的物品极为贵重,一路上霍文磊小心翼翼的将背包进行看管,生怕出现任何问题。18时31分,列车到达郑州东站,霍文磊将包交给了失主。贵重原石的失而复得让时先生激动万分,他对乘警的工作表示了感激。

  3月4日11时40分,由石家庄乘警支队值乘的北京西至运城北的G627次列车太古西站到站前,乘警郭璇接13车座旅客张先生报警称:自己放在座位上方行李架上的黑色双肩包丢失,包内装有价值5万余元的精密仪器及2万左右的人民币、外币现金若干、护照、身份证、钥匙。乘警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向周围旅客询问,发现一类似的无主双肩包,内有药品及衣物等。经工作,通过包内物品的信息,乘警联系到错拿包下车旅客李先生,经过多方联系,两名旅客商定好了相互换回的方式。

  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乘警支队提醒广大旅客:乘坐列车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行李摆放时一定避免将行李放在和相近的物品旁边,下车时要提前收拾自己的行李物品,避免因匆忙导致漏拿、错拿等事件发生,给您的旅途带来不便。

关键词:雷锋,乘警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