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履职故事|范社岭委员: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2021-03-06 20:40:01
分享:

  

                               范社岭委员。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 (记者 李丽钧)“河北是铁路大省,建设依托铁路枢纽的国际陆港并辐射链接京津两地空港、海港,形成以北京、天津为中心,联动石家庄、雄安的京津冀枢纽集群,有助于高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轨道上京津冀’的高度融合。”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

  范社岭说:“河北省委‘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促进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融合,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打造京津冀物流陆港集群,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加快融入国际物流大通道,实现实体经济和外贸产业良性发展。”

  为此,范社岭十分关注河北如何参与到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来。在全国两会前夕,他又专门到石家庄高邑冀中智能港进行了调研。他说,2020年,石家庄实现发送中欧班列105列,位居全国67个中欧班列开行城市第25名,今年计划336列,对周边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他计划再向国家建议加大对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的支持力度,形成与北京大兴空港、天津海港的协调联动。

  范社岭把对多地走访调研收到的建议充实到自己的提案中,形成了一份《关于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建议》的提案。

  范社岭认为,过去的中欧班列都是从自己的城市集散货物,然后单独向欧洲开行,点对点的开行,成本高且货源有限。

  那么河北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发展?范社岭委员建议:补短板、扬优势,打造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体系。支持河北建设以铁路枢纽为依托的国际陆港,与北京空港枢纽、天津海港枢纽共同构成一体三极。重点推动以冀中南智能港为基点的石家庄国际陆港发展,构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培育环渤海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中欧班列运贸服务新平台和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引擎,实现从“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开行方式的转变,组建“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集疏运体系。抓统筹、强功能,推动物流链向高层次迈进。充分发挥石家庄国际陆港物流基地、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的规模优势,加快推进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建设。加快布局连通世界的物流网络和国际物流重要节点,规划建设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和应急储备基地,打造经济综合试验区,推动京津冀构筑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优政策、强扶持,助力陆港集群产业做强做优。加快推进石家庄国际陆港与河北省自贸区正定片区的融合发展。支持中欧、中亚班列增点扩线,优化石家庄铁路口岸建设、加强保税和保税区功能,为全球采购提供口岸支撑,助力打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提升京津冀中欧班列竞争力。全方位、多层次,构筑集结中心多元发展的要素支撑。发展新型贸易形态,重点发展中欧、中亚、中俄、中东盟的商品采购中心、交易结算中心、营销中心、价格发布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搭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实施物流人才聚集计划,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人才,增强重点高校对于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与有人才培养优势的院校建立订单式培养机制。

关键词:履职故事,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