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两会现场】农大教授和“西瓜女神”的乡村振兴“情”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2021-03-08 15:55:36
分享:

  

                     郭素萍和李素环共同讨论建议中有关乡村振兴的内容。

     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郭大姐,现在方便吗?我准备提交一个建议,想请您帮我看看。”3月6日晚上8点多,参加全国两会的李素环代表给郭素萍代表发了一条微信。

  “过来吧。”郭素萍秒回了李素环的微信。

  郭素萍和李素环,她们一个在保定市区,一个在保定清苑,虽然相距不太远,但是两人一年中见面最长的时间就是在全国两会上。

  “郭大姐既是我的良师益友,也是我精神上的支柱,每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郭大姐总是鼓励我,为我出主意。”李素环说。

  “她那么大岁数还奔波在田间地头,为实现乡村振兴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而奔走着。我更应该努力。”李素环坚定地说道。

  李素环是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2009年以来,李素环带领着合作社社员,创新种植模式、更新西瓜品种,畅通销售渠道,坚持走质量兴农的路子。“亿润牌”西瓜在全国多地变得小有名气,让瓜农们每亩地收入近2万元,被大家称为“西瓜女神”。

  李素环说:“合作社的乡亲们都嘱咐我,一定得替大伙儿好好谢谢郭素萍代表。”

                              一有时间她们就在一起聊农业的问题。

  “郭素萍老师平时非常忙,她要去全国各地做技术指导。我平时在微信里经常跟她说我们的发展模式,2020年5月30日,郭老师在百忙之中来到了我们南王庄,看了我们的种植模式,并指导我们如何发展合作社,还跟我们说了一些成功的案例,提了一些建议,虽然只有半天的时间,感觉受益匪浅。”

       谈起俩人相识的情景李素环记忆犹新,“2018年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来开会看到名单里竟然有郭素萍老师。我心里特别高兴。以前只是听说过郭老师,却没有见过面,这次开会终于可以见到郭老师了。”

  “热心、一点架子没有。”是李素环见到郭素萍老师的第一印象。

  在210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李素环代表的手机里有9个有关农业技术以及管理方面的微信群。开会期间,每次吃完饭后李素环代表第一件事就是回房间赶紧看看手机微信群里大家给她的留言。

                                2018年的全国两会让她们成为了好朋友。

  就是在那次的全国两会上,李素环和郭素萍老师成为了好朋友。“我们都是搞农业的,在一起特别有共同语言,一有时间我们就在一起聊农业的问题,有的时候网友们的留言我解决解答不了的,就去请教郭老师,如果郭老师解决不了,她就会给李保国科研团队打电话。”李素环高兴地说。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郭素萍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现在就需要多一些像李素环这样又懂技术又有闯劲的带头人。

关键词:全国两会,农大教授,西瓜女神,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