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两会声音│尤立增代表:振兴乡村教育,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乔娅
2021-03-08 17:24: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关键。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是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3月8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建议,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

尤立增代表。本人供图

  尤立增代表在调研时了解到,近年来,教育部虽然会同有关部门相继制定教育任务,明确部门责任,制定监测评估标准,加强督导检查,推动了教育政策落实,但城乡环境不平衡、教师素质不平衡、教学效果不平衡、学生学习机会不平衡、教学技术手段不平衡、政府投入不平衡等问题仍然存在。

  怎样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尤立增代表建议,积极稳妥推进教育资源整合,使学校布局日趋合理,有限资源有效利用,现有教育公共资源的配置重点向农村倾斜,向经济落后的乡镇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同时,与城镇化发展的大趋势相适应,进一步优化县城和中心城区的中小学布局,加快城乡接合部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

  “除了解决教育公共资源的配置问题外,还要实现教师素质均衡发展,采取对口支援、送教下乡、师资培训等措施,使农村学校、基础薄弱学校的教师职业素养、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尤立增代表表示。

  为促进贫困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尤立增代表认为,要加快信息化建设,以远程教育进行师资培训,实现教育信息化与各学科教学的整合,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受益。采取“互联网+教育”模式,促进偏远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关键词:两会,乡村教育,城乡教育一体化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