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两会声音|卢庆国代表:加快将中药及配方颗粒纳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2021-03-08 21:58: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建议早日将中药和配方颗粒纳入到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此举能让群众受益、让国家省钱,还能推动中药产业技术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卢庆国代表重点关注中医药、植物提取等领域,提交了《关于加快中药及配方颗粒进入集中采购的建议》议案。

卢庆国代表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本人供图

  自从2018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来,有效减低了虚高的药价,让群众以较低廉的价格用上了高质量的药品,与此同时,以量换价带来的巨大采购量,也使中标药企因此受益。“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可中药产业面临的局面不容乐观。”卢庆国说。因为从事植物提取行业,他一直关注中药现代化和产业化的发展,在考察了国内外植物提取和制药企业后,卢庆国认为对中药实行集中带量采购,在给群众带来实惠的同时,更能有效推动中药企业规模化生产经营,使中药企业在注重技术创新的同时得到健康发展。

  随着调研的深入,卢庆国也发现,目前中药进入集中带量采购也存在一些难题,需要在国家层面加大政策推动力度。“相比化学药,中药要复杂的多。化学药有‘一致性评价’标准,而中药还没有统一的质量评价体系,这是一个重要的‘坎’。比如说,牡丹皮有‘川丹皮’和‘凤丹皮’之分,都算道地药材,可怎么用现代质量评价机制评价好坏?都是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进行细化明确的。”

  在议案中,卢庆国提出2个建议:一是及早建立中药及配方颗粒质量评价体系;二是创造条件,尽快使中成药及配方颗粒进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范围内,让更多中药生产企业公平参与竞争,促进中药产业现代化向更深一步发展。  

关键词:2021全国两会|履职故事|卢庆国|中药|集中带量采购|晨光生物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