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乡村振兴要用非常之人 建非常之功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2021-03-10 19:38:32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实现乡村振兴,最关键、最基础、最首要的,是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乡镇干部队伍。”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陈凤珍说,要用非常之人,建非常之功,为乡村振兴选好配强乡镇干部。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乡镇干部是我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他们天天跟百姓打交道,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陈凤珍说,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乡镇干部们迎难而上,主动摸排走访,轮更值夜,在风天雪地里,用责任和担当为一方百姓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为全国抗疫取得全面胜利做出重要贡献;精准扶贫以来,乡镇干部攻坚克难,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为确保全国脱贫工作圆满收官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在乡镇选人用人工作中,仍然存在留不住年轻人才、待遇差别、待遇低等一些实际问题。陈凤珍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破除条框禁区。本着“不拘一格”的选人原则,结合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破除身份、学历等条框,注重乡镇干部的品德、学识、能力和基层经历等条件,确定识人选人用人新机制。在选人用人时注重乡镇经历,尤其在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时,应把乡镇工作经历和深厚扎实的群众基础作为一个重要条件,优先选拔。要提高乡镇基层一线人员待遇,鼓励新毕业大学生主动到一线锻炼。

关键词:两会,乡村振兴,人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