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国家安全教育

石家庄市鹿泉区组织科技安全培训 增强防范化解科技风险能力

来源: 长城网  
2021-03-18 12:47:00
分享:

  为普及科技安全知识,不断增强防范化解科技风险能力,3月17日,由石家庄市军民融合办、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局、河北省科技政策培训服务石家庄市中心、鹿泉区委国安办、鹿泉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国家安全知识暨防范化解科技风险培训活动在鹿泉创新中心举办,全区60多家科技型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活动拉开了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技安全保密教育培训活动的序幕,为下一步全区科技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科技安全的新使命新要求。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强调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证明,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在支撑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影响国家竞争力和战略安全的关键要素,在维护相关领域安全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支撑国家安全的体系化能力。鹿泉区制定了《关于支持中国电科十三所、五十四所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中国电科13所、54所等中央驻冀单位创新发展。不断优化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全区已建立了4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66家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成立了2家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立了2个河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9家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级孵化器,构建了全链条创新创业体系,维护科技安全能力不断增强。

  健全科技安全工作体系,提高科技安全治理水平。鹿泉区与省科技厅建立了厅区会商工作机制,实现了科技工作从厅级到基层的延伸,有利于带动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科技创新实行双组长领导机制,统筹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及时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科技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工作协调推进,不断提高维护科技安全的能力水平。(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国安办供稿)

关键词:科技安全,鹿泉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