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世界气象日河北主题活动”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3-24 09:02:1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高石晗 摄

  3月23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世界气象日河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介绍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及河北省线上宣传活动安排。并与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及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世界气象日河北主题活动”。

  今天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及我省线上宣传活动安排;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先生、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女士、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局长作介绍。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 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世界气象组织确立的第61个世界气象日。首先,我代表河北省气象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气象工作的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这一主题的确立,体现了世界气象组织对地球系统内海洋、气候和天气之间相互关联的重点关注。海洋覆盖了约70%的地球表面,是全球天气和气候的主要驱动力,塑造并影响着世界天气和气候。树立海洋、气候和天气间密不可分的认知,有助于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减少自然灾害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目标。

  气候系统是由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冰雪圈、生物圈五个主要部分组成的高度复杂的系统。海洋储存着地球上97% 的水,吸收了20%至30%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地球系统能量、水、碳循环的关键一环。海洋(尤其是热带海洋),因蒸发的水汽形成了更多的降水云体,影响着陆地上干旱和湿润地区的分布。工业革命以来,大量化石燃料和有机物质燃烧,造成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一再攀升,地球系统的能量平衡就此打破。全球变暖 90% 以上的热量被海洋吸收,海洋吸收热量减缓了全球变暖,但也导致强台风/飓风、风暴潮和极端降雨增多,珊瑚礁白化以及其他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全球海平面上升明显加速。海平面上升速率从1901年至1990年的1.4毫米/年,到2006年至2015年的3.6毫米/年。到21世纪末,如果在较高水平的碳排放情景下,全球海平面还将上升约0.84米,给人类带来巨大威胁。例如,沿海低洼地将被淹没,洪涝灾害将越来越频繁,强度越来越强,海岸侵蚀加剧,滨海湿地生态环境受到损失等等。人类当前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我们迫切需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同时需特别关注海洋。

  受全球气候变暖因素的影响,河北省近60年来气候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气温显著升高,近60年来我省平均气温升高了1.6℃;二是降水呈减少趋势,近60年来我省降水量减少了55毫米,相当于103亿立方米的降水资源(相当于近9个黄壁庄水库的蓄水量);三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气象灾害频繁发生,特别是高温、干旱、大雾、雷电、局地暴雨和城市积涝等气象灾害发生频繁、程度加重。

  当前,人们对气候与海洋重要性的认识愈加深刻,对海洋和气候的基本问题,以及它们的相互作用如何导致极端事件发生给予了更多关注,并采取卓有成效的措施加以应对。基于创新驱动,河北省已建成“天地空”一体化综合气象观测网,建立了精细化、无缝隙的现代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实现滚动发布从分钟、小时、逐日到更长时效的预报预测产品,构筑了较为完备的气象服务体系,确保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发挥。为进一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气象服务需求,自即日起省气象局及各市气象局将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延伸期、月、季和年度气候趋势预测产品,为气象防灾减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气候服务保障,并力求在短期气候预测这一世界性难题上取得突破。

  蓝色的海洋承载着人类诸多的梦想,是资源宝库、交通命脉、战略要地。随着海洋强国建设步伐加快,河北省海洋气象观测和精细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已建成沿海岸基无人自动气象站7个、海上气象浮标观测站2个、100米测风塔2座、70米测风塔2座、L波段探空站1个、新一代天气雷达站2个、地波雷达站1个、船舶站3个,初步形成了海洋气象立体监测网。“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海洋气象观测网,补充北戴河、唐海、黄骅气象观测站大气地基遥感探测设备,建立海洋气象服务体系,开展渔业生产、港口安全、搜救保障、船舶导航、海洋资源开发等多样性海洋气象服务,让气象服务从湛蓝天空延伸到蔚蓝大海,助力河北省海洋经济加速崛起。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今年世界气象日全省气象部门将不开展对外开放活动。我们将组织系列线上活动,发挥气象网络资源传播优势,把握时、度、效,提升活动传播覆盖面和品牌影响力。具体活动安排:

  1.河北省气象局政府网站、河北天气网以及“河北天气”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专栏、专题、视频、图解、直播、话题互动等方式开展主题科普宣传。

  2.主播带你转一转。3月23日,采用微直播方式,气象主播带领公众线上参观省气象局局史馆、邢台市巨鹿县天文气象科普馆、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奥气象科普馆、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基地科普馆。宣传“平平安安游四季”气象科普微信小游戏,在线与公众互动。

  3.科普剧目排演推广。视疫情防控形势,组织气象科普进校园讲座或学术报告会,并组织校园气象科普剧目排演推广。

  4.有奖竞答。在“河北天气”微信小程序开展气象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每天竞答3-5道题,参与者均有机会参加抽奖,以此提升公众参与度和吸引力。

  5.线上大比拼活动。组织“平平安安游四季”气象科普微信小游戏比赛,为以最少步数通关的网友颁发小礼品。

  6.手抄报评选展播。从2020年“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小小减灾官”活动中征集到的手抄报中挑选50副优秀作品,在河北天气网、“河北天气”微博微信开辟展播板块进行展示。

  7.制作科普作品。策划制作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等相关知识的H5科普作品,通过“河北天气”微博微信等网络途径进行宣传推广。

  此外,安排部署参加中国气象局相关活动,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强化上下内外联动,积极转载中央主流媒体刊发中国气象局庄国泰局长纪念2021年世界气象日致辞,推介“学习强国”平台世界气象日专题,参加气象科普线上讲座和网络公开课等全国性线上活动,并根据要求做好全民气象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各市县气象局也同步开展相应纪念活动。同时,与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主流媒体联合策划,及时推送相关新闻素材,形成宣传声势。

  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王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省广播电视台:请问今年以来我省天气气候特征如何?

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

  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2021年1月1日~3月21日,下同),全省天气气候总体呈现气温明显偏高、波动起伏大,雨雪过程频繁、降水异常偏多,大风、沙尘、大雾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极端性突出等特点。

  一是气温明显偏高,但波动起伏较大,多地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刷新纪录。全省平均气温1.1℃,较常年偏高2℃,偏高程度仅次于2002年(偏高3.8℃)和2020年(偏高2.2℃),位列为历史同期第三位。但是,气温波动起伏较大,先后经历了7次寒潮降温天气和1次异常升温天气。其中,1月5~7日出现的强寒潮降温天气,张家口的康保、保定的顺平、邯郸的峰峰等11个县(市、区)最低气温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值;2月18~21日出现异常升温天气,全省126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刷新当地2月份新纪录。

  二是雨雪过程频繁,降水总体偏多明显,呈现前少后多的特点。先后出现8次雨雪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37.2毫米,较常年同期(14.6毫米)偏多超过1.5倍,位列历史同期第三位。但是,降水时间段分布不均匀,1月份有效降雪过程只有2次,降水偏少超过8成;2月以来降水呈现偏多趋势,总量超过常年2倍,成为2008年以来同期最多的年份。特别是2月28日~3月1日,全省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9毫米,范围之广、量级之大,可以说在我省素有“十年九旱”的冬春季很少发生。其中,沧州东南部降雪量较大,该市盐山、孟村日最大积雪深度分别达到了10厘米和7厘米。

  三是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出现近10年以来最强沙尘,极端性突出。大风天气偏多,多地极大风速值创历史同期纪录。1月份,全省共出现大风143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为1989年以来最多。58个县(市、区)极大风速的量级创历史同期新纪录。3月15~16日出现近10年最强沙尘天气。全省136个县(市、区)出现沙尘天气,张家口的沽源、尚义、怀安、宣化、万全、市区和承德的丰宁、围场8个地方出现沙尘暴,其中沽源达到强沙尘暴等级(能见度不足500米),影响范围之大、强度之强,成为近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3月以来大雾日数历史同期最多,多地出现寡照。3月份以来,全省平均大雾日数2.5天,仅次于1991年(2.7天),为历史同期第二多。3月3~5日,我省中南部连续3天出现大雾天气,影响69个县(市、区),邢台的临城最小能见度仅28米。受雾霾、沙尘、阴雨等天气影响,3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99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超过3成。

  谢谢

  二、长城新媒体集团:请介绍一下近期的天气情况?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

  谢谢您的提问!

  预计今日至3月底,我省大部分时段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总体起伏不大,中南部最低气温5~10℃左右,最高气温19~23℃,其他地区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15~19℃,中南部地区基本上达到了气象学上入春的条件,大家可以适当的更换衣物。期间,受弱冷空气影响,有两次小雨过程,对部分缓解气象干旱、降低火险等级还是比较有利的。有两次大风天气过程,户外活动需要做好防风的准备,同时,提请有关部门注意做好森林草原防火。

  具体预报情况:

  23-25日全省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回升,其中,23-24日全省风力普遍较大,有西南风转偏北风4到5级,局部阵风6-7级,火险等级较高。

  26-27日,我省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白天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28日全省转为晴间多云天气,风力加大,大部分地区有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北部地区局地阵风可达8级。

  29日,西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30-31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谢谢。

  三、河北日报:我省目前正是春耕春播时间,请问春耕春播期间我省

  天气条件怎样?有哪些农业气象服务方面的建议?                  

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

  谢谢您的提问!

  1.春耕春播定义:

  春耕春播顾名思义就是春天耕地春天播种,但更侧重于春播,因为春播的土地在入冬前已经耕翻,目的是冻死地下害虫。

  2.河北春耕春播种类

  河北省春播的种类比较多,尤其随着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种植种类多样化,主要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及瓜菜类等。粮食作物如玉米、土豆、谷子等;经济作物如棉花、油葵、花生等;瓜菜类如西瓜、甜瓜、各种蔬菜等。

  3. 河北省春耕春播时间

  河北省春耕春播时间主要在3-5月份,时间跨度大,大面积春播时间在4月中旬-5月上旬。

  春耕春播农业气象服务

  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实时动态制作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服务产品,每旬制作“农业气象旬报”,4月上旬制作发布“河北省棉花播种期预报”、4月中旬-5月上旬每周二制作发布“河北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

  5. 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建议

  目前气温仍不稳定,预计4月1-20日期间,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较弱。4月2-3日:全省有一次中等强度冷空气活动,4月10日、13-14日、18-19日全省各有一次弱冷空气活动。应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做好备播工作,对于大田作物,如棉花,5厘米地温稳定上升到14度以上才可播种,对于利用中小拱棚等设施春播的可适当提前,墒情较差的应提前洇地造墒,墒情较好的注意保墒。

  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河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