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丨水质近十年最佳!风景如画的白洋淀又回来了

来源: 长城网  张嘉琪 吴苗苗
2021-04-01 22:55: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苗苗 张嘉琪)4月1日起,《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涉及雄安新区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记者当天从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2020年,白洋淀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为Ⅳ类,其中四个月为Ⅲ类,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被喻为“华北之肾”。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作为关系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统筹白洋淀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大力推进城镇污染治理、生态治理修复、河流综合整治等工程。

  为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河北雄安新区按照“控源、截污、治河、补水、搬迁”的总体思路,聚焦主要污染物,在淀边村码头取缔、淀区水草打捞、淀内船舶清洁化改造、清理水产养殖等方面实施精准施治,并统筹利用引黄水、引江水、水库水及再生水,积极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

  在2019年白洋淀水质由Ⅴ类好转至IV类的基础上,2020年白洋淀水质同比持续好转。其中,定类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为23.7mg/L(去年同期26.2mg/L),同比下降9.5%,采蒲台、烧车淀2个点位6个月达到或优于III类,实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全域Ⅳ类、局部III类,消除V类”的目标。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共8章100条,从规划管控、污染治理、防洪排涝、修复保护、保障监督等方面对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进行全面规范,是一部典型的小切口、大块头立法,为白洋淀焕发活力、绽放风采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白洋五日看回花,馥馥莲芳入梦来”,风景如画的白洋淀又回来了。

关键词:白洋淀,雄安,数据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