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21年度省级总河湖长暨河湖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2021-04-03 13:41:00 作者: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分享:

  王东峰在全省2021年度省级总河湖长暨河湖治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奋力开创全省河湖保护治理新局面

  许勤主持会议

  3月30日下午,全省2021年度省级总河湖长暨河湖治理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级总河湖长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用力推进河湖保护治理,确保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级总河湖长许勤主持会议。副省长时清霜通报2020年度全省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及考核结果,安排部署2021年度工作任务。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政治站位,健全责任体系,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河湖生态修复,推动全省河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要充分肯定成绩,巩固拓展成果,持续升级加力,奋力开创全省河湖保护治理新局面。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政治任务。全省上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落实河湖长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坚决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突出重点和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全省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水平。要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全面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思路要求,积极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防治水污染。

  一要强化清理管控,切实改善河湖环境面貌。持续强化河湖清理整治、河道采砂长效管控和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加快推进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乱倒垃圾“五乱”问题清理整治常态化,疏浚清理河道,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和监督管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破坏河湖环境的突出问题。

  二要强化水污染治理,持续提升河湖水质。着力在源头治理、水环境治理、系统治理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八个全覆盖”,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覆盖,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全覆盖,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全覆盖,县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全覆盖,视频监控信息化全覆盖,饮用水源保护和治理全覆盖,确保饮用水安全万无一失,不断提升全流域水质监测和治理水平。

  三要强化水生态修复,加快恢复生态功能。用足用好外调水、水库水、汛期水和地表水,建立健全生态补水常态长效机制,有序推进水源置换,逐步关闭自备井,切实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抓好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重点湖泊湿地生态修复,深入开展大运河保护,全面改善水系功能和生态质量。

  四要强化农村河湖治理,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着力完善农村河湖长体系,建立健全农村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不断提升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力推进节水农业,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有力保障。

  五要强化防汛备汛,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紧盯主要堤防、各类水库、尾矿库、山洪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河道内村庄、城市低洼地带等风险点和病险水库、河流险工险段,对河道内村庄全部搬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整修加固重点工程,超前谋划防汛预案和工作方案,认真落实避险转移场所,确保群众安全万无一失。

  六要强化监督管理执法,推进河湖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大力推进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媒体曝光、群众举报问题交办处置制度,构建全省智慧河湖视频监控和信息化监管系统,强化河湖保护治理领域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和严格考核问责,确保党中央关于河湖保护治理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级河湖长职责,充分发挥各责任部门职能作用,构建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督导考核,树立大抓河湖保护治理的鲜明导向,完善横向联动、上下贯通的督导督查体系。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扎实推动全省河湖保护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生态支撑。

  许勤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本次会议安排和王东峰书记要求,坚决扛起河湖管理保护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逐级压实责任,不断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各项任务部署落地见效,加快形成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为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会上,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秦皇岛市、承德市滦平县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袁桐利、邢国辉、周仲明、刘凯、夏延军、葛海蛟、丁绣峰、严鹏程;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省级总河湖长,河湖治理,部署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