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①】河北临西:健健康康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2021-04-06 11:00:57
分享:

  开栏的话: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生活,饱含着广大群众对幸福的憧憬和期盼。小康点亮生活,小康源自奋斗。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塞北坝上到冀南平川,从太行深山到渤海之滨,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7500万燕赵儿女勠力同心、拼搏竞进,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极大增强。

  即日起,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专栏,多路记者将走进乡村、社区和普通家庭,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好处和实惠,记录小康生活背后的拼搏和奋斗,用全媒体手段展现全省人民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向小康生活的精神风貌,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敬请关注。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现场一:免费体检让她避免返贫

  这几天,河北省临西县东留善固村的孙焕美特别高兴。“我到乡卫生院又进行了一次免费体检。医生说,我的身体一切正常。”她告诉记者,“一听这话,我心里长舒了一口气。”

  孙焕美今年45岁。2017年10月,在县里组织的“全民大体检”活动中,她查出了乳腺癌。“平时不疼不痒的,感觉没什么病。”孙焕美说,“如果当时不是县里给免费体检,我自己可舍不得花这个钱。”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2017年开始,临西县每年为全县农民开展健康体检服务。“调研中发现,由于健康知识少、健康意识差,加上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一些农民习惯于‘小病靠拖,大病靠扛’,结果,常常把小病‘拖’成大病、重病,从而致贫返贫。”临西县扶贫办主任孙善刚介绍说,“实施免费体检以来,全县共发现重大疾病260多人,一般疾病4.9万人。”

  临西县卫健局副局长卢凤文告诉记者,县里每年列支大病兜底救助基金400万元,把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得益于及早发现,孙焕美在医生的建议和帮助下,及时进行了手术。“县里给我报销了将近4万元的治疗费用,让我一家没有再次返贫。”孙焕美说。

  免费体检活动的开展,让临西县2.2万人避免了“小病转大病”,为群众节约医疗费用380万元。“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有效解决了部分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孙善刚表示。

  现场二:健康小屋守护健康生活

  通过免费体检,临西县全面掌握了农村人口的健康状况,利用大数据分析成果,在慢性疾病人数较多的村域,分批次建设了71个“健康小屋”,实现了65个贫困村全覆盖。

  平时,临西县周楼村64岁的周增海,没事儿就喜欢到村里的“健康小屋”待上一会儿。“在这里,医生给免费检查身体、测测健康指标。没病能预防,有病也能治。”他告诉记者,村里谁有个头疼脑热,第一时间就能在这里得到救治。

  周楼村曾是临西县一个贫困村,距离县医院将近6公里,离市医院100多公里,往返一趟需要3个多小时。因为路远,很多村民生了病习惯拖着、扛着,更别说常规体检了。“自从村里有了‘健康小屋’,我们的健康水平大大提高了。”周增海说。

  在临西县,每个“健康小屋”都有1名全科家庭医生、1名健康指导师和1名村医,每周二是“健康小屋”的健康宣讲日,医务人员面对面地向村民介绍科学用药、合理膳食等知识。

  “以前,光知道要少吃盐,但不知道究竟吃多少才好。通过在‘健康小屋’听课,给我们免费送了限盐、限油瓶,现在全家人都知道,一人一天不能超过6克盐,不能超过25克油。”周楼村73岁的周士珍激动地说,“‘健康小屋’的作用大着哩!”

  目前,临西县61.8%的糖尿病患者、76.9%的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做到了“热量控制、结构调整”和“低钠、低脂”,与2017年相比,慢病患者就诊率同比降低56%,群众的医疗负担大幅降低。

  现场三:健康巡诊提供暖心服务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和长期卧床患者等,临西县制定了健康巡诊制度,统一配备巡诊车辆,为群众提供上门换药、康复指导等“病前、病中、病后”全方位健康服务,有效打通了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了脱贫质量,巩固了脱贫成果。

  72岁的王书敬是临西县大刘庄乡王菜瓜村的村民,几年前,他的左腿由于患上静脉曲张,反复溃烂,无法独立行走。“那几年,为了治病,前后花了两万多元。家里什么都没钱买,穷得叮当响,觉得这辈子算是完了。”王书敬说。

  2018年7月,大刘庄乡卫生院到王菜瓜村开展巡诊医疗服务时,发现了王书敬的情况,立即用巡诊车载设备为他进行了手术。经过巡诊医生两个多月的换药、烤电、健康指导,王书敬终于丢掉了双拐,行走自如。

  “多亏了咱们的巡诊医生,我一分钱都没花,就治好了这条‘老烂腿’!”近日,王书敬来到乡卫生院,把一面写有“精准扶贫,一心为民;治病救人,温暖人心”的锦旗送给了院长王秀红。

  截至目前,临西县医疗机构已累计开展巡诊532次,受惠群众1515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28人次。同时,还借助互联网技术,开通了“手机家庭医生”、远程会诊等综合服务,受益群众达5000多人次。

  2020年12月25日,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报告会上,临西县的“健康扶贫”经验被评为“防止返贫”优秀案例。

  “这是河北省入选的唯一一个省定贫困县优秀案例。”孙善刚说。

关键词:奋斗百年路,同心奔小康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