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三”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4-08 09:46:00
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召开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市工信局总调度长刘祁先生,市科技局副局长裴冬梅女士,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处长陈民先生,市工信局外经处主任科员苏付江先生,他们将结合实际工作,介绍我市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刘祁先生做介绍。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工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面对疫情影响和复杂环境,全面落实上级部署,广泛深入企业帮扶解困,抓“六稳”、促“六保”,着力促进工业企业复产增效,工业经济逐月回升向好,主要指标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实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2家,规上工业企业数达到1281家,均居全省前列。目前,我市工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主要涉及装备机械、汽车、轻工、建材、纺织、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十几个门类,30个行业,共3000多种产品。形成了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三大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食品、纺织服装、建材三大传统产业的主导产业格局,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为争取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增强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拉动,我市对工业经济运行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即: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加快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承接京津优势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医、车、电、数”重点产业,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巩固提速工业发展,确保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以上的年度任务目标。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制定了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2021年净增目标450家。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性机遇期和历史性窗口期。我们立足于服务北京、联动雄安,统筹推动城市转型、产业转型齐头并进,着力构建“医车电数游”五大优势产业集群。近两年来,京车集团、浪潮集团、中国钢研、中船重工、华讯方舟、深圳光启等一大批优势企业和优质项目,先后落户保定,深圳保定合作园建设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到2020年底,我市与京津两地合作项目累计达469项,总投资6832.79亿元,计划利用资金4940.41亿元。其中,与北京市合作项目累计达441项,与43家央企集团合作项目106项,与20家北京市国企合作项目46项。辐射和带动了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京津协调互补、与雄安新区梯次搭配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速形成。

  我市民营经济和工业经济发展好消息不断,2月26日,我市召开了民营经济表彰大会,对75家民营企业和79位民营企业家进行了表彰奖励,奖励每名企业家一辆长城汽车,3月28日,在我市召开了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上百位知名国家级专家院士和企业家云集保定,掀起了制造强国、强市的深厚氛围。今年以来,我们保定市工业制造也是强势开局,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3.1%,居全省第一位。在京雄保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们保定市加速发展的大好时机已经到来,生恰逢时,时不我待,我们将以夙兴夜寐、宵衣旰食的精神,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履职尽责,全力促进我市的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谢谢刘祁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裴冬梅女士做介绍。

  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多年以来对市科技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20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和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大力开展了招商引资“双千工程”专项行动,积极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主动走出去,积极招,大力引,全力抢,奋力争。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共21个,引进项目资金约23亿元。其中,索真(北京)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知名企业来保投资,实现了18个项目当年招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的目标,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3个、新能源和智能电网项目4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1个、生物医药健康项目3个、新材料和节能环保项目7个落户保定。在此过程中,我们积极协助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程引导、代办、协调服务,牢固树立“店小二”精神,对项目落地开展“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因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我局在全市招商引资考核工作中被为A级。

  2021年市科技局将结合省、市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强势开局、增比进位、创新突破、实干争先”的工作总要求,坚持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并举,聚焦“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突出“项目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三个环节,开展“八项活动”,全力打造一流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在去年基础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力争招商引资工作再创佳绩。

  在招商方向上,聚焦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紧抓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重要机遇,对接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结合保定产业基础,围绕“1+3+3”产业体系,着力发展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主导产业,以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三大优势产业和大数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以大项目为推手,以央企、强企为主攻目标招大引强,积极引进一批产业带动作用大、关联度高、辐射能力强的优势项目,推动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科技招商工作中,开展“八项活动”。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校企合作与交流、企业之间合作与交流、重大项目对接交流、会展推介宣传、争取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支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利用园区平台承载能力招引产业集群八项活动,着力引进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优势企业合作共建占用资源少、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功能强的项目。

  在招商服务保障上,突出“项目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三个环节。采取智慧招商、专业招商、系统招商、精确招商等形式,加强项目签约;建立重大项目定期沟通机制,当好“店小二”;掌握项目落地进度,做好“小闹钟”,确保招商力度不减、热度不降、进度不松、战果不断。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更是我市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关键一年。在招商引资工作上,我们市科技局将不断扩大招商引资的规模与力度,拓宽招商引资的深度与广度,为加快建设“创新型保定”提供强大源动力。

  谢谢裴冬梅女士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问题1:3月27日28日,在我市举行了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活动,社会各界反响强烈,请介绍一下相关背景和情况。

  市工信局总调度长刘祁: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于2015年在北京发起,每年举办一届,前五届均在北京举办,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制造业主流峰会之一,是国内制造业合作交流与商务对接的重要平台,被誉为“制造业的达沃斯”。此次论坛以“稳制造、强实体、开新局”为主题,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经信局、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工信局、河北省发改委等联合主办,中制智库为承办单位,是首次在北京以外城市举办。

  此次论坛以学术研讨、专家对话演讲、专业报告发布、产业对接推介等为重点,组织了“走近保定”观摩活动、专家闭门座谈会、“走近保定企业”“走近保定开发区”展览、重要嘉宾及企业家演讲、圆桌对话等。

  此次论坛层次规格高,邀请重要嘉宾66名,其中包括国家有关部委领导10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负责人15名,国内外重要企业负责人27名。工信部辛国斌副部长和河北省副省长丁绣峰亲临论坛指导、致辞,5位嘉宾致辞,15位嘉宾演讲,3位院士,8位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会委员,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科大讯飞集团董事长刘庆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等300多位国内外企业家在主会场参会,1500余名本市企业家在各分会场参会。

  同时,在论坛期间发布了我市招商政策大礼包和高铁片区全球招商片,组织了7个重大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中制智库保定研究院成立仪式等活动,并通过观摩活动、展览展示等方式向参会嘉宾介绍和推介保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把论坛的一系列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保定发展的强大动能。强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远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问题2:请介绍一下工信局去年招商情况,今年有什么计划?

  市工信局外经办主任科员苏付江:去年我们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精准招商和产业强市倍增计划,落实招商引资“双千工程”专项活动。根据市政府相关要求,我局抽调力量,先后赴北京、深圳、厦门、佛山等地,组织招商活动8次,完成招商项目5个,达成合作意向23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个,前期总投资金额29.4亿元。先后组织了医药产业对接,北京创新资源产业对接和项目合作暨资源对接活动,在深圳市成功举办了“深保项目推介对接会”。主要从我市政策环境和精准服务企业方面进行了重点推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做好我市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工作,保障雄安新区建设。根据北京国资委对接帮扶计划要求,摸底了我市西部区县与北京国有企业合作、洽谈、签约项目。共统计到恒天天鹅股份年产6万吨溶剂法纤维素短纤维项目等4项与北京国企合作项目,共计投资金额110.98亿元,预计年利税16.2亿元。

  2021年,我们继续加大力度进行招商引资活动。

  一、精准定位招商,制定产业招商指导目录。结合 “保定市产业政策目录负面清单”,按照鼓励、限制、淘汰进行分类,明确项目准入门槛,从核准、备案等源头环节把好项目准入关。

  二、精准对接合作对象。与北京广联达、利亚德、科大讯飞、西门子等企业继续进行沟通洽谈,带领我市企业家前往娃哈哈集团、常熟隆力奇生物科技公司、苏州科沃斯电气等公司进行深入对接洽谈,宣讲我市产业政策,联络感情,促进招商。三、组织小团体招商。计划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关村合作,开展三次智能制造企业走进保定活动,每次组织北京30家企业,具体进行推介宣讲、企业路演、园区对接等模式,搭建平台,促进招商活动开展。和深圳华盈城市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主要以生物制药为主要招商引资产业,组织两场高精准推介交流会,在广州组织一次,在保定组织一次,每次不少于15家企业参与,争取招商精准,取得实效。四、创新招商载体,促进招商模式多样化。组织企业参加西安制博会、新材料博览会、上海工博会、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国廊坊国际经济洽谈会等大型展会。强化展会质量和针对性,借助展会宣传推介我市,促进企业合作交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组织我市相关经济开发区和重点企业参加各种专题对接活动,利用省工信厅组织的各种招商活动和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搭建的各种交流平台,组织我市优势企业参加,强力推介,促进招商工作的开展。

  问题3:好的营商环境影响着招商引资的数量和质量,2021年,我市将在落实科技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方面做哪些工作安排?

  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处长陈民:我们主要通过营造良好的科技政策环境,大力宣传科技政策,提高科技政策知晓度,将科技政策落实到企业和项目上,使企业和项目早日落地和成果转化,推动全市的招商引资和科技创新工作。

  一是在政策制定方面,营造良好的科技招商环境。为优化创新生态,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保定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八条措施》《保定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等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和高端人才引进政策,范围涵盖了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财税政策、改善金融服务、扩大创业投资、优化创业服务、建设创业创新平台等多个方面,构建了全方位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在服务企业方面,我们按照“策划、整合、推进”6字方针,实施“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搞好策划,整合各项行政资源,推进精准对接的落实,不断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形成了崇尚、支持、包容、投入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是在政策导向方面,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为帮助社会各界提高对我市各项促进招商引资、自主创新政策的了解和运用,为推动科技政策更好的落实,我们先后编写了《科技创新政策汇编》《科技创新政策摘编》《科技创新政策100问》,对国家、省、市有关科技创新政策进行了梳理、汇总、成册,并通过线上、线下政策解读等多种形式的宣传与培训,倡导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创新风尚,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参与创新的热情,营造人人支持创新、人人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三是在政策落地方面,营造良好的科技服务环境。为了深入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我们将会议精神作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全面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开展送科技政策到企业、局领导“一周、一企、一调研”、科技成果转化招商、当好服务科技企业“店小二”四个活动。将局党组(扩大)会搬到了科技企业召开,将局长办公会开到了科研机构,现场向企业和科研机构负责同志了解需求,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直到企业满意、科研机构满意,以具体举措落实了对企业需求的有呼必应,可以说,科技部门就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心骨。

  问题4: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需要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2021年,我们要采取那些措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处长陈民:走访企业不停步、服务企业无止境,科技部门充分利用科技资源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各类平台的作用。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省、市各类创新平台331家,来我市注册的企业只要条件成熟,就可以申报市级创新平台,可以通过科技创新上平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先进技术集成,为产业化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标准、工艺、装备和新产品,推动技术扩散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集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专业化技术人才,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

  二是我市还有科技企业孵化器53家,众创空间127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60家,国际合作基地16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5家,这些科技服务平台,都是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为企业提供技术、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以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为社会培养成功的科技企业和企业家。

  三是我市拥有70多家科技服务机构。我们筛选了有资质、有能力、有意愿、符合相应条件的70多家科技服务机构,进入科技服务市场,参与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政策的宣讲、培育方案的制定、知识产权的研发和获取、研发费用的归集、申报材料的编纂、申报过程的指导等服务活动。通过对科技服务机构的支持和培育,科技服务机构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增加了科研课题的确立,科技项目的申报,知识产权的形成,企业财务管理、企业法律服务、企业税务服务等服务内容,企业只需按照服务机构的指导,不断完善自我,就能够从创新发展中受益,你若是新招商引资来的企业,我们就从科技型企业培育入手,帮助你顺利成长。

  四是尽量减少科技企业的成本和负担。我们采取发放科技创新券的形式,为科技企业开放科技资源,带动企业的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为了更好的解决审核发放机构在审核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指导企业顺利领券和兑付,我局专门召开了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创新券业务负责同志培训交流座谈会。目前,我市创新券平台共注册企业168个,已领券企业45家,涉及项目81个,发放创新券总金额361.9万元,科技创新券正在申领和发放中,希望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抓紧时间申领,我们非常乐意为你服务。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工信局、市科技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