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英烈谱】视死如归的模范县长——陈翕儒

来源: 河北共产党网  
2021-04-08 15:49:00
分享:

  “仁政布当时以碑载道博得舆论宣称典型领袖,名教垂后世盖棺论定经过群英评价模范县长。”这是1943年3月,赵(县)元(氏)高(邑)当地群众敬献给抗日模范县长陈翕儒的挽联。

  陈翕儒,原名史炳祥、史同,1906年出生于河北省深县北午村。193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0月,受党组织派遣任束鹿(今辛集市)旧城区区长。1939年11月,任赵(县)元(氏)高(邑)联合县县长,奉命到赵元高交界处创建抗日边区县,与敌人展开游击战争。该区日、伪、顽、匪势力交错,党的组织力量薄弱,斗争形势残酷。他白天躲藏到相邻的柏乡县边远村庄,夜晚再偷渡到大沙河对岸的赵县杨村、北冯等三四个村庄活动,经常夜宿野地,日无进食。当时跟随陈县长活动的只有五个队员。陈县长曾乐呵呵地说:“县长是我,秘书是我,科员是我,炊事员也是我……”。他常说“我是党的人,党的利益就是我的利益”。凭着这种坚强的信念,他着手组建县区抗日武装,积极开展武装斗争。

  陈翕儒活动的地区陷于敌占区重重包围之中,一旦走漏风声便有掉脑袋的危险。不过,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一有机会就到敌占区出没,动员群众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动员财主捐献,或向他们借粮借款,救济贫苦农民。

  为争取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抗日统一战线行列,陈翕儒带领队员们到豪绅富户家里,向他们宣传中共政策和抗日救国道理,团结大批群众,争取了当地一些进步士绅的支持。经过艰苦努力,1940年2月,赵元高边区县正式成立,陈翕儒任县长。6月,该县改名赵元宁联合县,很快发展到拥有6个行政区、200多个村庄,1941年,他着手组建抗日武装,收编了秦老经等十三支队残匪,经整编教育,成立了抗日义勇军,这支队伍很快发展到80余人,60多条枪,陈翕儒任大队长兼政委。在他的领导下,义勇军很快发展成为一支作战勇敢、纪律严明、威震敌胆的队伍。日伪在赵元宁一带的清剿十分频繁,陈县长采取积小胜为大胜的战术,抓住战机四处出击。1942年3月的一天,驻大诰铺的五六名鬼子从炮楼出来“清剿”,陈县长和地区队埋伏在鬼子必经之路上,突袭了小股骑兵,几颗手榴弹甩过去,鬼子就被炸懵了,短短几分钟,活捉两名日军,打死了几匹战马,缴获手枪两支。大诰铺的鬼子们再也不敢随便出动了。同时,他还逐步健全了县委、县政府及基层人民政权,不断扩大游击区和根据地,抗日工作也由隐蔽转为公开,群众抗日热情日益高涨,形成了很好的团结抗日的局面。

  在开展赵元宁地区的抗日工作中,陈翕儒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他经常穿件紫花粗布老棉袍,腰里除了挎着一只手枪外,还斜插着一根旱烟袋,粗布袜、二道眉的鞋,遇到寒冬的风雪天,还戴一顶旧毡帽、一副猫皮暖耳。谁都不相信堂堂共产党、八路军的县长会穿成这样儿。据说,他在束鹿县任区农会主任时就不骑马,不坐车,没有官架子,群众称他“是真正为老百姓说话办事的走官(指不坐堂)”。他经常深入村里,了解群众的疾苦,帮他们度过各种各样的难关。有一次,中近村张会子家断粮了,孩子饿得哇哇直哭。陈翕儒得知后,亲自为张家背来粮食,感动得他们一家人热泪盈眶。又一次,野鸡铺北庄全村的房子被日军放火烧了,陈翕儒获悉后,赶紧派义勇军帮他们重建家园,还带来了百姓们急需的建房材料,使老百姓在绝望中看到希望。凡此种种,无不受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人们亲切地称他“陈老头”。

  陈翕儒对群众倾注了满腔热情,却不图任何回报。有一次,他到老乡家吃饭,人家热情地给他烙饼擀面,他马上劝阻说“我有个毛病,吃不惯白面。”实际上,他是怕加重群众的负担。还有一年春节,陈县长住在南王村贾老常家,贾老常特意为他做了一碗面、几张白面饼。陈翕儒却说“弄点白面不容易,你的老娘还病着,快端给她老人家吃吧,你不知道我不吃白面吗?”老常端碗的手颤抖了,深深地为陈县长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同样,在对敌斗争中,陈翕儒更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机智勇敢,不怕牺牲,坚贞不屈的优秀品质。有一次,他住在西封斯村,突遇敌人“清剿”。为掩护群众,他被敌人抓住。敌人把他吊在牲口棚里拷打,他一咬定自己是长工,什么也不知道。敌人看他沉着镇定,机智应变,且衣着破烂,满面病容,又十分苍老,做梦也想不到这就是他们要抓的抗日县长陈翕儒,最后就把他放了。

  1943年2月27日,冀中二专署专员吴树声由分区一个排保护来配合工作,与陈县长带领的义勇军一起住到高村。日伪军得到消息,次日便出动重兵包围高村。房上有火力封锁,主要街道和村口布岗设卡,大诰铺的鬼子也赶来增援,情况万分危急。

  陈县长临危不乱,镇静地组织突围。他命令义勇军冲出去一个班,在院内向房上还击,其他义勇军火力掩护吴专员从院墙低处突围。吴专员脱险后,他又折身返回,与包围圈里的义勇军汇合,指挥突围。冲锋时,被一颗子弹击中胸部,仰倒在地。危急关头,他喊来警卫员张六子把县政府印章和文件埋在地下。张六子回来背他时中弹牺牲。战士们见此情景,争着来抢救他,曹二嘎要背他走,他把手枪递过去说:“别管我了,赶紧去保护吴专员!鬼子这样强大的火力,你们还不迅速突围出去,都死了不成?快走!”

  为掩护大家,他忍痛向敌人大喊:“我是陈翕儒,有胆量朝我来!”被捕后,他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和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感染了很多人。当时一位修女这样赞颂他:“夜尽仓本(日军队长)三更烛,难动翕儒一条心”。1943年3月16日,陈翕儒被敌人杀害于赵县东门外。

  为纪念这位抗日县长,冀中六地委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县长”。冀中区党委决定将赵元宁联合县改名为“翕儒县”。

  (中共衡水市委党史研究室 提供)

关键词:河北,中国共产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