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一线记者讲故事 | 誓言今生①:团结就是力量

来源: 长城网  田梦 王潇 姚杰 筵怡
2021-04-08 19:08:00
分享:

团结就是力量

  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春华秋实七十八载,《团结就是力量》这首响遏行云的战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进,向世人诠释着团结的力量。

  我叫廉明坤,从事记者行业有二个年头了,最近我的工作都围绕着《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展开。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准备制作这首歌的情景MV。踩点、联系、编曲、拍摄、制作……整整15天。


记者正在为拍摄取景。长城网记者 闫玲 摄

  在拍摄过程中,我接触了许多行业、不同年龄的奋斗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员。当他们在不同场合唱响这首歌时,我能想到的只有一个形容词——震撼。

  98岁的抗战老兵封清华,深邃的眼神让我动容。当他唱起《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时,即使吐字不是很清晰,声音也有一些颤抖,但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到了坚毅。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对于我来说是不能忘记的历史,而对于这位16岁入伍的老兵,那是他的奋斗青春,歌声里凝结了他对战争年代的追忆、对祖国的感情。

  干净的幸福街、美丽的庭院、鼓起的腰包、满足的笑脸……在石家庄平山县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告诉我,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在这里唱响,直到今天这首歌依然激励着村民们团结奋斗。村干部团结、党群团结、邻里团结,北庄村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出列,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

  拍摄寒晖合唱团演唱的那天,气温只有4摄氏度,阿姨们穿着薄裙登台开唱。“不用穿外套,不冷!一唱这歌儿就浑身热血沸腾!”“作为文艺工作者,在《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唱这首歌,更显得珍贵。”她们都带着最饱满的热情和最好的状态投入到这次的合唱中。

  在纪实情景MV《团结就是力量》中,抗战老兵、扶贫干部、脱贫群众、民间合唱团、志愿者……河北各行各业的奋斗者唱响团结,歌声从西柏坡纪念馆、塔元庄村、骆驼湾村、雄安新区、大兴机场、北京沧州现代工厂、董存瑞纪念馆等地汇集起来,一起在燕赵大地唱响团结的力量,充分展现“团结就是力量”的精神内核。

  团结有力量,迈向新征程!这首歌唱响了燕赵儿女团结奋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昂首迈向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点击链接查看稿件“情景MV | 团结就是力量”: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1/03/02/c6d0a380115f482da0415fae1a25279c.html?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张   妍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廉明坤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团结,建党,百年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