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歌声里的党史】第3期丨《南湖的船党的摇篮》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1-04-12 16:01:00
分享:

  从1921到2021,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了辉煌,开辟了未来。伴随100年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也诞生了一首首不朽的赞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歌声里的党史》。让我们用歌声讲述党的历史,以旋律重温百年征程。

  本活动由河北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联合承办。

  第三期《南湖的船党的摇篮》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但由于遭到了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被迫中止。

中共一大上海会址

  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是嘉兴桐乡乌镇人,对南湖一带的情况比较熟悉,她向会议代表提出建议:以游客的身份到南湖边游湖边开会,比较好打掩护。代表们很快采纳了她的建议,就这样,历史选择了嘉兴南湖。几天后,“一大”代表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在南湖一艘丝网船上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一大”会议闭幕后,代表们当夜分散离开了嘉兴,革命的火种被带向全国各地。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从南湖扬帆启航,中国历史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中共一大南湖会址

  为了纪念这个历史时刻,词作家张士燮、乔羽、曲作家时乐蒙创作了《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值得一提的是,词作者张士燮在许多年里一次次地写入党申请书,直到1980年,48岁的张士燮终于实现了自己入伍31年来的夙愿。

  ——《南湖的船党的摇篮》

关键词:党史,南湖,党的摇篮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