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马峙英、李青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来源: 长城网  
2021-04-13 12:30:16
分享:

  在今天(4月13日)召开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马峙英、东旭集团总裁兼总工程师李青被授予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马峙英,男,195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河北省作物种质资源重点实验室、棉花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北省首席专家,河北省棉花育种首席专家、高端人才、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省管优秀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40年来,马峙英一直致力于粮棉科技创新研究,主持完成2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小麦玉米节水丰产高效技术体系、棉花育种理论技术和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为河北省粮棉生产发展和棉花遗传改良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解码陆地棉纤维品质和产量的遗传秘密”入选“2019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国家教学名师奖、全国优秀教师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青,女,1965年3月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硕士,教授级高工,东旭集团总裁兼总工程师,河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平板显示玻璃技术和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电子玻璃分会理事长。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李青三十年如一日,扎根一线,专注我国新型光电显示材料和装备自主研发及生产、技术与工程管理等工作,突破并掌握了G4.5、G5、G6、G8.5玻璃基板、柔性OLED载板玻璃、屏幕保护玻璃等全套技术与装备,建立了精细化技术、生产、质量保证、工程建设等管理体系,为我国万亿显示行业安全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1完成人)、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何梁何利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质量奖,发明专利68件、国标6项、专著2部、论文48篇、软著12项。(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王璐丹)

关键词: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