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重要会议

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 长城网  
2021-04-13 18:45:00
分享:

  王东峰在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强调

  扎实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王东峰为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者代表颁发证书

  许勤主持 叶冬松等出席

  今天(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王东峰为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者代表马峙英、李青颁发证书。 记者 赵威 摄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会议。副省长严鹏程宣读《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上午9时30分,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王东峰为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者代表马峙英、李青颁发证书,与会省领导为河北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者代表颁发证书。

  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与会省领导为河北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者代表颁发证书。 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科技战线的广大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建设创新型河北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扎实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国家有关部委和京津两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拼搏奋斗的结果,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提升,努力取得新成效。

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和把握发展大势,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认识加强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至关紧要,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全局和战略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步伐。

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聚焦重点和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一要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万企转型”行动,大力培育现代通信、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联合攻关,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杀手锏”技术,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二要紧紧围绕抓好协同创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引进高端创新要素,大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开发区能级和水平,推动高端产业集约集群发展。三要紧紧围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持续激发创新创造动力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培育科技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依法规范有序发展。四要紧紧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科技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农业农村领域技术创新、环境保护领域技术创新、公共安全领域技术创新,以科技手段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五要紧紧围绕优化科技工作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改革,积极探索科研资金投入方式改革,大力整合科技力量和资源,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潜能。六要紧紧围绕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切实做好培养引进工作。紧密结合我省发展特点,切实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面向国内外引进高端人才,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健全以科技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广大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层层压实责任,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主管责任,发挥各级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作用,不断优化河北创新环境。要强化统筹协调,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科技企业、科技人才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考核问责,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抓好结果运用,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许勤指出,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坚持“四个面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获奖单位、获奖个人为榜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冀战略,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资源配置更加精准、产学研用融合创新更加高效、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转型更加有力,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实现强国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者代表马峙英、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奖者代表贾振华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邢国辉、高志立、廉毅敏、张政、范照兵;省直有关单位、部分驻石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者及部分其他获奖者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设分会场。

  据悉,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262项(人/组织)。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人;省自然科学奖19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省技术发明奖1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17项,其中一等奖27项,二等奖77项,三等奖113项;4人和1家组织获省科学技术合作奖。(来源: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四建磊 庞超 王璐丹)

关键词:王东峰,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