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 | 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耄耋英雄再忆当年事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刘延丽
2021-04-14 08:5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刘延丽

  “报告营长,我已经做到了……”当通过AI技术复原的老营长岳振华出现在冰屏上,说出多年前叮嘱自己的话时,老英雄吴洪甫对着“老营长”郑重地行了个军礼,刚一开口,已是泪流满面。

“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4月13日晚,由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承办的“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举行,4位河北籍老英雄身穿军装、佩戴奖章,为现场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这4位老英雄分别是抗日战争儿童团团长王二小的伙伴、为王二小守墓60余年的史林山,“抗美援朝英雄连长”、至今头部还留有三块炮弹片的李银君,参与抗美援朝反细菌战、一生“隐秘又伟大”的张振合,以及一等功臣、为国家秘密守口如瓶37年的吴洪甫。

“抗美援朝英雄连长”李银君。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抗日战争儿童团团长王二小的伙伴史林山。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报告会上,老英雄一入场,听众席便爆发出热烈掌声。在随后的讲述中,老英雄再忆当年事,往事一幕幕浮现眼前,讲到动情处激动落泪,现场听众无不动容。

  “本来我觉得自己岁数大了就在家待着好了,我90多岁的连长对我说,‘七十古稀今不稀,八十才是中年期,九十出头方称老,活足百岁不稀奇。你现在80多岁,刚到中年,不能休息,一定要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洪甫老人说,连长的话就是命令,必须服从,“我现在干得很来劲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要继续完成好我的‘任务’,做好党史学习教育!”

  “这4位老英雄都已是耄耋之年,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闪光的精神。”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制片人、长城新媒体集团文化新闻部主任张妍表示,一位英雄就是一面旗帜,聆听老英雄的感人事迹,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这是我们致敬英雄、传承英雄精神的最好方式,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 

参与抗美援朝的老英雄张振合。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国家一等功臣吴洪甫。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对此,报告会总导演杜燕峰深有同感。他说,报告会结束了,自己内心仍然很激动,而自己喜悦的并不是报告会演出有多么成功,更重要的是通过新手段让青年学子体悟了英雄精神,接受了党史教育。

  杜燕峰所说的新手段,是指本场报告会以老英雄口述故事为主,以主持人采访、情景表演、沙画视频、钢琴演奏、舞蹈等多种方式作为补充,配合使用声光电等视效,重现激情燃烧的岁月。

所有演职人员和老英雄合影。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还有冰屏和AI技术的运用,让人耳目一新。”张妍说,因本场报告会的听众主要是青少年学生,为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接受,报告会采用了多种轻松活泼的形式,“这种创新型、全景式的立体体现,是本场报告会的亮点,这会让听众有一个全新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本场报告会很多青少年学生参演其中,他们表示感慨颇多。河北师大附小4年级学生魏来从小对历史感兴趣,这次他在小学音乐课《歌唱二小放牛郎》情景剧中演一名学生,“我崇拜英雄,这次能参演其中特别高兴,我要学习英雄身上那种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次我们舞蹈团有32名学生参演,大家都特别激动。”河北师大音乐学院舞蹈系教师杨志强说,“这是一次非常生动的思政教育课,英雄走近身边,更能让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厚植家国情怀。”

关键词:党史教育,老英雄报告会,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