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农信30亿元春耕备耕贷款打造金融“暖房”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马震
2021-04-15 08:35:05
分享:

  河北农信信贷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贷款需求。马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马震)当前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河北农信把支持春耕生产作为当前阶段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有效配置信贷资源,打造春耕备耕金融“暖房”,确保生产稳定、农民增收、农业发展。截至3月末,累计投放春耕春种信贷资金2万余笔,累放金额30.39亿元,同比增加5.42亿元。

  省联社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平台。依托“农信村村通”工程建设大力开展支付结算服务提升工作,加大对乡、镇、村所在地的金融便民店、小额循环机、POS 机、ATM 机布放和巡检力度,确保农户资金需求按时到位。与农资销售点主动对接,上门开通“农信e购”,方便农户扫码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物品,同时大力宣传和推广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非接触式线上金融产品,方便农户线上预定和购买农资物品,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质效。

  河北农信在优化贷款发放流程、简化贷款审批手续上用功用力,一季度向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贷款4.04亿元,累计发放贷款用于购买种子8.99亿元、化肥农药9.37亿元,农机农具购买及维修3.82亿元,开展农田水利建设0.56亿元,农业生产资料制造贷款4.24亿元。

  在春耕备耕需求集中区域,开设春耕服务窗口,开通春耕贷款服务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优先安排、限时办结的原则,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办贷流程,优先满足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同时,通过“送贷上门”的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快业务办理速度,对符合条件的农户通过发放“宝”系列贷款,做到“一次授信、随用随贷”,确保春耕生产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不误农时。衡水农信成立“背包金融服务队”,建立“金融管家”服务机制,一季度共计发放春耕生产贷款1.47亿元。

  全力做好“菜篮子”“米袋子”金融服务,加大小微、“三农”、普惠金融政策执行力度,加强对种业、粮食生产、规模化蔬菜种植等各类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实现信贷资金精准投放。邯郸广平联社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查,了解重点粮食相关企业融资需求,对名单内的客户逐一定制差异化、特色化、贴心化金融服务方案,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4500万元。承德丰宁农商银行投入信贷资金5笔、金额210万元,用于推广农业无人机播种、施肥,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作业效率,节省人工成本,提高农业产出利润率。

  针对春耕春种资金需求的特点,河北农信积极创新信贷产品,推出“春耕贷”“惠农贷”“大棚贷”等春耕专属信贷产品,持续提高“农贷宝”“商贷宝”等特色信贷产品对春耕生产的服务能力,以“随用随贷、随借随还”循环贷款模式降低企业和农户资金成本,缓解付息压力,加大“信易贷”“冀易贷”“家庭贷”等信用贷款产品的推广力度。

  张家口农商银行宣泰支行开通春耕贷款热线,接听贷款热线430余人次;大力推广基于“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农业供应链金融创新产品;构建线上申贷信息采集、贷款审批、贷款发放“一站式”服务模式,打造7*24小时实时信贷服务网络,为服务春耕生产提供强力支撑。衡水饶阳联社指导农户用手机银行体验贷款用信、还款等掌上操作流程,一季度累计接收线上贷款申请70笔,授信410万元。

关键词:春耕, 河北农信, 贷款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