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虫口夺粮”保丰收!河北紧急启动小麦条锈病普查

来源: 长城网  乔娅 勾建军
2021-04-15 19:4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勾建军)当前,河南省、山东省的小麦条锈病重发流行形势严峻,已经逼近河北边界。4月14日,河北省与河南省、山东省交界的各市全面开展普查小麦条锈病工作,力争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坚决遏制小麦条锈病大面积流行危害。

小麦条锈病病状。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供图

  4月14日,河北省植保专家深入临西县东枣园乡简店村、河西镇八里圈村等地,进行大面积的调查。调查组仔细调查了每一块麦田,未见小麦条锈病,但小麦茎基腐病和麦蚜发生普遍,并现场给出防治技术指导。随后,邯郸市植保站下发《警惕小麦条锈病入侵我市》的病虫情报,通报了当前河南省和山东省小麦条锈病的扩散情况,并要求各县立即开展全面普查工作,发现条锈病立即上报;同时,邯郸市植保站兵分两路,深入大名县、魏县,与各县站技术人员共同进行普查。

4月14日,河北省植保专家深入临西县调查小麦条锈病。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供图

  除此之外,沧州市植保站技术人员深入黄骅等地调查小麦条锈病,同时走访专业化服务组织,对防控条锈病采取的“带药侦查、发现一点、预防一片、打点保面”进行了培训,落实应急防控和统防统治情况,为阻截条锈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4月15日,河北省植保站专家赶赴衡水市,对临近山东省边界的市县,进行小麦条锈病普查工作指导。截至目前,河北省普查小麦条锈病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各级植保机构将连续奋战,全面阻截小麦条锈病流行扩散,确保“虫口夺粮”。

关键词:河北,小麦条锈病,虫口夺粮责任编辑:郭红